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学院研究生在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再获佳绩

发表时间:2019-11-11 作者:邹旭东 浏览次数:

2019111日至4日,GaN Systems杯第五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决赛与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在深圳同时举行。由电气学院应用电子工程系组织的参赛队,从全国4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继18年斩获该项大赛特等奖,今年再次斩获该项大赛一等奖。

我校参赛队由应用电子工程系博士研究生伍纵横担任队长,刘潇奎、李勇、王黄胤为组员,应电系康勇教授与陈材副研究员为指导教师,其所设计的参赛样机在各个方面的性能十分突出,超竞赛指标,实现了94.2%的高效率和3.94W/cm3的超高功率密度,获得该项比赛一等奖。

基于我院在电力电子领域多年来的突出成就及近年在该项赛事上的优异表现,中国电源学会第六届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将移师武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林磊教授致辞,首先感谢中国电源学会以及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对我们的信任,把承办本次大赛,为大家搭建平台开展交流的任务交给了我们;表示我院将在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的向清华大学等历届承办单位学习,竭尽全力把本次活动组织好。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各位老师有机会多到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多到应用电子工程系来视察指导,为大赛的组织和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应电系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是中国电源学会自2015年发起的一项以电力电子技术应用为对象,采用第三代新型氮化镓器件,以创新、节能减排以及新能源利用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具有探索性和创意性的科技竞赛,是全国电力电子领域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

本届大赛由中国电源学会、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由清华大学承办。大赛以“高效率高功率密度AC/DC电源为题目,于2019228日发布竞赛方案征集通知,之后共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共40所学校4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校涵盖面广泛,既有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老牌强校,又有近年来成长迅猛的新兴院校。519日,大赛组委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了启动仪式,并召开了评审委员会会议,对报名参赛的项目计划书进行首次评审,评选出30支队伍进入初赛。并于8月中旬提交了阶段研究报告。83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电机系召开了大赛中期评审会议,最终评出12支队伍获得本次决赛参赛资格。大赛决赛于111日在深圳举行,共决出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与2项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