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在功率半导体的科研创新中体会快乐

发表时间:2019-05-31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计蓉 孙心怡 浏览次数:

——访“中达青年学者”称号获得者梁琳

在2019年中达青年学者奖评选中,国内电力电子领域10所最优秀高校推荐了8位候选人,经过激烈角逐,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梁琳副教授高票当选,荣获“中达青年学者”称号。

瞄准需求,确立志向

十几年前,我国功率半导体的研究还处于小众、跟跑的地位。在整个半导体产业中,功率半导体的份额只占10%左右,但这10%意味着人类将有更好的控电、用电的可能,如果能实现突破,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我国从“十一五”规划开始密切关注功率半导体,近年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电网2030”等规划,都明确支持功率半导体的研究。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也投入千万元用于相关实验室的建设。科技发展的前沿,国家建设的需求,对梁琳的事业选择产生了巨大影响。十几年来,她积极关注功率半导体研究科技发展新趋势,潜心开展半导体脉冲功率开关器件领域的科研工作。

兢兢业业,开拓创新

在知识和科技探索中,梁琳不断追求,艰苦努力。她在该领域连续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积极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同时,她将半导体脉冲功率开关由传统硅基扩展到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基,是目前硅基RSD器件国内最高研制水平的保持者,是碳化硅基RSD器件国际范围的发明人与开拓者。十几年来,我国的功率半导体从基础薄弱到自主研发,在该领域的话语权不断增加,2019年5月,功率器件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SPSD)三十一年来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取得的成就由此可见一斑。梁琳在大会组委会中任展会主席,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找准兴趣,全力以赴

中达学者计划实施委员会”的资深专家认为,梁琳在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坚持十数年的研究,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梁琳认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找准个人兴趣点、能力所在点,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她的经历并非一马平川,曾经有非常困难的时期,但她仍然一路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梁琳给年轻学子们的建议,是“要沉静下来,不要急功近利;搞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如果这件事还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那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坚持下去,经过长期积累,定有收获!”

研教融合,齐头并进

梁琳目前主要面向留学生讲授《电力电子学》的专业基础课和《先进功率半导体》的专业课。多次出国访问交流的经历,让她对全英文教学游刃有余,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向留学生们传播中华文化。她认为:“对于专业课程教学,科研很重要,科研经历能促成更高水平的专业课教学。”她积极研习各类教学法,以学生学会多少为标准,以把学生培养成有知识、有能力、有远见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电气学院未来也将开设《半导体功率器件》等先进电工材料与器件方面的课程,培养本科生对面向电气工程的材料、芯片、封装等的认知和兴趣,梁琳将担任主讲教师。

工作生活,快乐相伴

对梁琳而言,研制一种新型器件,从设计到模拟、到实际做出来的过程,是一件开心的事。兴趣使然,工作与休息之间也没有十分明确的界限。除了科研,她在生活中葆有广泛爱好,音乐、电影、阅读、旅行,还有运动,曾经参加过校工会的舞蹈队、学院的羽毛球队……有机会就多方游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处理好工作的同时,把生活安排得多姿多彩,“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缓解压力的方法都因人而异,得自己去寻找。根据客观条件,在工作中全力以赴也量力而为,要保持好的体魄才有机会持续不断的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