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江全元教授做客手电气精英讲座

发表时间:2019-05-23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郝云轲 浏览次数:


    2019522日下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江全元教授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在电气大楼多功能厅为师生作题名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若干思考”的学生报告。电气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教师、学生聆听了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进步,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物联网的发展备受瞩目。国家电网公司于今年年初提出要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院也将物联网作为未来的研究方向。为了更好地普及物联网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特邀江全元做本次主题报告。

江全元向大家具体介绍什么是物联网,什么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举例说明物联网在能源、商业、工业等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在当时的日本,物联网社会的定义是能随时、随地,任何人、任何物均可连入网络的泛在网络社会。”他这样讲到,尽管中国在物联网的操作系统、云计算平台、物联网芯片等能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相比其他发达国家还有不少的差距,“中国一定要在物联网时代,发出自己的声音。”

江全元向大家介绍了包括RFID技术、传感器技术、无线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在内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并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阐述了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规划及成果。物联网时代是中国不能错失的时代,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产品应用以及电气学科应该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等问题,江全元做出深入了自己的思考。这极大的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在讲座结束前,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由电力系教师姚伟主持。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眼中的中国新时代发展战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段发展经历都伴随着中国科技的突破。面对迅速发展的中国,国际关系发生变化。中美关系也随着进入新时代,从竞争合作到全面冲突。如今是信息化时代,正在到来的是物联网时代。如果我们抓住了历史机遇,艰苦奋斗紧跟时代潮流,就能做时代的领头羊,这样才能不受制于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文劲宇、李红斌、林磊等到会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