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

发表时间:2019-04-01 作者:陶沁林 王昱星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9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ITER中心)沈欣媛、金伟,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周光勇处长及本批项目责任专家王晓钢教授、高翔研究员,各项目专家组成员、课题负责人和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人员与主要学术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本次会议上一共有5个项目启动,项目承担单位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我校牵头承担了其中的两个项目,研究团队主要来自于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次会议是我校历年来承办的启动项目最多的一次启动会,充分体现了科技部对华中科技大学聚变研究的肯定与支持。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周光勇处长主持会议并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表示我校将一如既往地对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以确保完成研究任务。科技部ITER中心沈欣媛对本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肯定了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在该发展研究专项支持下在项目开展、管理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张明副院长代表电气学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等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和电气学院聚变研究的历史,表达了与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我国聚变能研发事业发展的愿望。

本次会议对华中科技大学承担的“基于托卡马克位形优化新方法的探索研究”(项目负责人:江中和)、“托卡马克Greenwald密度极限物理机制的研究”(项目负责人:高丽)项目,苏州大学承担的“利用灰尘注入开展托卡马克芯部安全因子的原位诊断”项目,四川大学承担的“具有能量分辨和质量分辨的中性粒子探测技术研究”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承担的“聚变堆偏滤器氦灰浓度实时在线监测方法研究”项目,进行了报告与深入的探讨。

各项目负责人代表研究团队主要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各位专家与项目组学术骨干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对项目研究方案、可能存在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各项目团队应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各项目相关的研究内容,达成研究目标,获得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同时积极参与ITPA活动,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的发展。

本次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是五个项目顺利实施的良好开端,预期将在托卡马克位形优化和密度极限物理机制的研究以及未来聚变堆燃烧等离子体诊断技术方面取得进展,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8年度项目继续以聚变堆未来科学研究为目标,重点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CFETR关键技术预研及聚变堆材料研发等工作,继续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摘自科技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