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赴红安开展党员培训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12 作者:撰稿:黄炜华、董蛟龙 摄影:沈呈硕、董蛟龙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党性修养,电气学院党委于11月10日11日组织教职工党员前往红安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展了教育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感悟红安精神,对标争先创优”。拟通过培训,让全体干部、党员和教职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华中腹地的革命斗争历史,接受红安革命精神洗礼,主动对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激励党员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激励全体教职工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在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和成为“六有大学生”的过程中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做出更大贡献。

10日上午,全体学员乘坐大巴车前往红安大别山革命老区。行程第一站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队伍在纪念园正门前举行了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陈晋进行了培训动员,阐述了黄麻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参训人员遵守培训中心和学院的各项规定,听从培训学院的安排,在本次红色之旅培训中实地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努力达到培训目标。

简短仪式后,大家陆续步入纪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庄严矗立的汉白玉纪念碑,碑的两侧,分别是两尊巨大的铜像,左边为武装农民身背大刀,高举铜锣;右边为红军战士高擎钢枪,奋勇向前,生动形象表达了革命战争年代红色根据地军民同心,坚持武装斗争的光辉历史。全体党员干部在杨军的带领下,在庄严的纪念碑前齐声宣誓、铿锵有力,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着对党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之后依次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或仔细阅读革命先烈生平介绍,或在地图前了解当时革命形势,重温了革命时期的种种不易,缅怀那些为新中国成立而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上午行程的最后一站为将军墓园。讲解员汪东应为党员干部介绍了沈泽民、莫焕先、蔡昇熙等三位将军的生平经历,他从三个共同点切入,高度评价了他们一生革命为国为民、辉煌厚重的一生。三位将军在限的生命里为革命奔波不停,最终牺牲他乡,正是“四海为家闹革命”“青山有幸埋忠骨”;三位将军牺牲时平均年龄仅为30岁,他们以无限的热情投入到革命建设工作中去,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留取丹心照汗青”正是这种精神的真实写照;三位将军均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莫焕先将军出身于富贵人家,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在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他毅然投身革命,一生践行着自己的政治信念。汪老师总结道:“今天和平时代的人们,惟有牢记先烈舍身为民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朴诚勇毅精神品质,他们的丰功伟绩才能永存史册,才能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这一番点评赢得了在场党员干部的极大共鸣。

10日下午,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们参观了王近山将军故居。王近山将军为电视剧《亮剑》主角李云龙的原型,剧中,“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成为《亮剑》的精神内核,其实这也是王近山的个人品性的精神写照。随后,大家又前往李先念故居及李先念图书馆,观看了纪念李先念微电影。在李先念图书馆内,一段习近平主席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度评价“没有广大老同志的长期奋斗,就有没有今天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等内容引得老党员们争相讨论,他们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努力搞好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10日晚上,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电气学院组织观看学习《榜样3》专题节目,之后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昊驹副教授就中美贸易战形势为党员干部作了一场题为“理解中美贸易战的三个层次”的讲座。

沈老师学识渊博,阐述时条理清晰,在讲座中从历史到现实、从宏观分析到具体事例,全面、系统地讲授了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他首先介绍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美国对中国实施“301条款”的情况,并进一步介绍了此次美国启动“301条款”发动贸易战的情况。沈昊驹认为,这场贸易摩擦是两国面对未来的产业竞争,占据新一轮技术革命战略高地的战略考量和战略布局,是这次贸易摩擦的真正动因。总之,挑战在前,多年辛苦建立的全产业链,以及这些年开展的区域价值链布局,是我们应对贸易战的底气所在。在讲座最后,他引用《倚天屠龙记》中“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表示,中国一心一意做好国内建设,才有底气和基础迎接更高层次的博弈。

11日上午,全体学员首先在七里坪革命旧址参观了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革命法庭、工会、银行、黄麻起义会场、中共黄安县委驻地、红军经济公社、列宁小学等,聆听了介绍讲解,感受了在极为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下,革命根据地从建立、发展到壮大的过程,回顾了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事迹。此次红色之旅培训的最后一站是参观秦基伟将军故居。将军的故居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有平房两间,青砖布瓦,为普通鄂东民居建筑风格;室内摆设的桌椅、床柜等家具,基本保持原居面貌。将军的故居与周围一般老的民居一样,青砖墙,灰瓦,木门,里面的陈设基本保留与原来一样。故居前的照片与文字中,人们可以追寻这位功勋显赫的共和国上将光辉的一生。

在红安的两日之行,全体党员置身于烈士陵园、历史纪念碑、革命英烈墙等革命纪念建筑群,深感时空转换,墙上一张张照片,地上一座座墓碑,仿佛还原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无言的诉说着当年红安人民为革命奉献一切的历史,书写了红色圣地历史辉煌的一页。面对庄严的党旗,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史,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自信“更加牢固,”四个意识更加增强,纷纷表示将落实“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要求,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对标争先,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