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倾听你的关注“电”

——学院首期院领导接待日举办

 

发表时间:2018-11-12 作者:程曜于 浏览次数:

118日下午,倾听你的关注“电”——电气学院首期院领导接待日在西二楼307会议室举行,院长文劲宇和党委书记陈晋亲临现场,倾听了来访学生的问题和困惑,并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13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自发预约参与首期交流活动,咨询内容包括学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院的公共设施建设、学生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指导等。

文劲宇和陈晋认真听取了学生对保研政策、荣誉学位培养体系和本科生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就本科生寝室断电制度、出国交流制度、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复;对部分学生的个人就业问题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并开展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了解部分学生关于宿舍热水供应、空调清洗、通讯信号等问题的具体情况,并拟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本次活动拓展了学生与学院沟通交流方式,院领导们面对面帮助学生解疑答惑,有效调动了学生参与到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的积极性,体现了学院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态度。

据悉,“院领导接待日”由学院学工组、研工组联合主办,院学生会公关部和研究生会权益部承办,旨在畅通院内信息沟通和反馈渠道,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收集学生对于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学生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采取预约形式,每月开展一期,每期邀请至少一位院领导参加。每期活动开始前会有活动预告,有意向的学生可提前填写预约表格,院学生会将整理预约信息,并安排接待。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华中大电气”-“助手”-“心宁驿站”,随时反馈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将定期进行回复。

附:首期院领导接待日记录(节选)

学生1:学院新开设了电气工程实践类课程,这些课程引发大家加强思考,增强了实践能力;但课程难度较大,且安排在周末进行,占用了过多的学习时间,带来了不小的学习压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它常规课程的学习。

文劲宇:为适应电气和科技的潮流,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学院新开设了电气工程实践课程,但由于场地的限制以及资源调配的影响,17级这些课程都被穿插在了学期中间。随着新电气大楼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西二楼将全部交付实验中心,为这些课程提供充足的教学场地。今后实践课程将被统一安排在暑期。学院也将进一步关注学生对电工实践类课程的态度,对存在的问题逐步改进。

同学2:今年学院新修订了保研政策,并推出了荣誉学位系列课程,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学院关于教学方面的政策呢?

文劲宇:各年级通过召开年级大会,已经讲解和学习了新修订的保研政策和荣誉学位培养体系;后期学院可针对关注较多的问题召开专题学习分享会;如果个别学生对这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可以直接咨询辅导员和学院教务科。

同学3:荣誉学位实施效果怎样?是否为保研学生增加了学习压力?

文劲宇:我院在学校率先设计并实施了荣誉学位培养体系,采用2+2模式,即两周必修,两周选修。必修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打好学习基础;选修课程面向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给予学生自主选择权,希望这部分学生加强自主性深度学习,追求尖峰体验。开设荣誉学位课程,学院整合了已有资源,对于学生而言,这既是机会,也是考验。希望能够培养一批在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科研水平等方面有较高水平的学生。

同学4:学院实行断电制度,虽然目的是为了督促我们学习,但其实对我们的学习、生活造成了较大困扰,例如冬季上晚自习时路途中实在是太冷,下雨时出门学习时常会湿鞋,去自习室的过程会耗费大量时间等情况。能否取消断电制度。

陈晋:断电制度传达了学院的态度,对于既想学习又想玩,但缺乏自制力的同学而言,是一种有力的推动。断电制度目前仅在大一、大二、大三年级执行,主要目的是提醒学生充分利用时间学习、生活和开展学生工作,少花时间在寝室闲玩。目前断电制度也仅在每周周日-周四晚上执行,不影响晚上洗漱休息和周末活动;在特殊情况下(如恶劣天气),学院也考虑到同学们的困难,不执行断电制度。如确实有特殊需求,征得全体室友同意后,在确保学习质量的前提下,可联系辅导员签订相关协议,申请不断电。

同学5:由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不高,大创和竞赛似乎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可否设置相关的课程。针对大创,由于学生自身能力跟不上老师对项目的要求,对于学生没有实质的帮助。

文劲宇:学院为大创和竞赛的筹备安排了专门的老师负责,今后会针对你的建议进行改善。大创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并不一定要求学生做出什么成就。做项目的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

陈晋:大创等项目就是让学生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放弃刷题刷分的模式,在理论学习达到要求后去完善自己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而不是把加权刷得更高。相信无论大家今后继续从事科研还是参加工作,这些项目的经验都会十分重要。

同学5:大四的课程较多,安排较为松散,课后作业繁重,导致考研同学没有充足时间安心备考,就业的同学也时常因为课程时间与面试、笔试时间冲突而困扰。

文劲宇:已经了解到相关情况,计划将大四的课程课时缩短,并且排课更加集中。

同学6:西九楼到新电气大楼以及大楼前的街道之间没有行人通道,建议修路进行连通,方便通行。

陈晋:学院已经在西九楼门厅北侧修建了通往电气大楼的门,大楼投入使用后会打开,直接与新电气大楼广场联通。另外由于西九楼和电气大楼西侧有高差,无法直接修联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