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湘电—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发表时间:2018-06-12 作者:孙宋君 杜桂焕 浏览次数:

68日上午,湘电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三楼二大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副校长骆清铭等参加揭牌仪式。邵新宇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表示祝贺,希望中心更好地将需求与研究相结合,在电气、机械与材料等相关领域探索出更多的合作方向。湘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秀导,“湘电—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潘垣院士分别就合作方向提出建议,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柳秀导董事长与邵新宇书记一起为“湘电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并合影留念。揭牌仪式由我校科发院横向处主任李江华主持。

揭牌前,我校电气学院和湘电集团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在西九楼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4会议室召开了“湘电—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研究中心”工作交流会。湘电集团公司方面参加会议的有柳秀导,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健君,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喻元亮,以及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小波,湘电股份电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合鸣,湘电股份电气传动事业部总经理邓群,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广辉、蔡罗强,湘电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斌、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室主任夏云清,电气学院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潘垣院士,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党委书记陈晋,副院长杨凯,学院的林桦、李健、蒋栋、徐伟、李达义、万山明、熊飞、吕以亮等教师。

双方就合作领域与合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文劲宇介绍了学院在电气工程领域的研究基础与发展情况,表示湘电集团为国内电气领域一流的装备制造企业,华中科技大学在电气工程领域与一定学科建设优势,电气学院的科研方向和湘电集团的主要产品高度契合,湘电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合作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潘垣院士希望将合作方向着眼于新能源、电气化、军民融合、智能化四个方面,特别是在精密伺服电机与步进电机等领域展开合作。柳秀导表示非常重视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之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合作着眼于具体的科研项目,以一个成功的项目合作开头,为后续的合作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目前公司有迫切需求的领域有新能源汽车的的电驱动系统、大中型工程车辆的全电技术、轨道交通牵引系统,以及相关电机的控制技术,也可以借助企业的制造能力将技术工程化。“湘电—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凯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工程研究中心的组织结构、管理办法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汇报。

下午,李健、蒋栋、徐伟、熊飞、吕以亮就新型电机、电机控制以及永磁体整体充磁技术进行和汇报,湘电集团梁小波、邓群、金斌等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部门现状,就高效能电机、集成控制系统、电机通风散热等方面提出具体需求。杨凯表示中心今后研究内容将注重机械-电气相结合与驱动-负载相结合,以中心为基础研究内容辐射多学科,为学校老师的研究和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下一步,双方将进行具体项目的签订与推进,希望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加深华中科技大学和湘电集团的深入了解,并以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推动湘电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包括电气、能源、水电、机械等领域的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