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华中大之旅-宜昌一中2018年研学营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18-02-27 作者:电气学院 徐志文 浏览次数:

   

    孟春时节,年味正浓,“华中大之旅-宜昌一中2018年研学营”于2月23日正式开营,35名宜昌一中的莘莘学子在我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研学之旅。

24日上午,在西九楼224会议室举行了由电气学院举办的专题讲座,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院长文劲宇、副书记罗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潘垣院士作为宜昌一中校友来到了现场。他对宜昌一中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寄语同学们“不同时代应有不同追求,这个是时间的函数,年轻人要将自己的追求与国家追求高度统一”。潘垣院士向同学们讲述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科学技术萌芽于意大利,在欧洲得到蓬勃发展,而现代科学技术的中心在美国,中国的科学技术处在飞速发展的时期。随后,潘院士提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深知中国高速发展的来之不易,潘院士语重心长地嘱托在座的同学们,年轻人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最后,潘院士谈到,20世纪公认最伟大的工程成就是实现电气化,这是人类的永久追求,号召在座年轻学子为中国电气化发展作出贡献。 

文劲宇院长进行了电气学院和电气学科的介绍,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中国重点大学排名前十,以创新创业为特色,杰出校友不胜枚举;其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是华科大优秀的学院之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更是在教育部历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三;电气学院具有一流的教师和条件,致力于培养一流的人才,开展一流的科学研究,采用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电气学院的毕业生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文院长也提到,电力已经成为了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发展电力是国家战略,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电气事业,为人类造福。

 

随后,电气学院蒋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绿色电力,照亮未来”的科普讲座。蒋教授介绍了储能技术的各种分类以及在现代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各种类型的前沿储能技术让学子们耳目一新,引起了在座学子的强烈兴趣;华中科技大学的储能技术发展迅速,与国际接轨,以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最后,蒋凯教授希望宜昌学子都能来到华科电气学院,给创新注入新鲜活力。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她通过学生提问的方式,鼓励在座学子与各位领导教授深入交流,并耐心回答宜昌学子们提出的各项问题,欢迎宜昌学子们将来报考华中科技大学。

 

讲座活动结束后,在曹攀辉老师的带领下,诸位学子相继参观了大禹楼的应用电磁实验室和动模楼的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在李冬和吴彤等老师的耐心解说下,宜昌一中学子们对电气学院及电气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树立了为电力事业奉献的决心。

24日下午以及25日,宜昌一中学子们在西二楼进行了总共12个课时的开源MCU体验课。在电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徐慧平老师和肖波老师的指导下,利用arduino进行了交通灯以及简易机器臂的制作,在制作过程,学生与老师们密切交流,学生之间通力合作,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效果,最后顺利通过验收。通过参加实验教学活动,学子们充分感受到了电气学院师资力量的雄厚,以及MCU课程的乐趣。

 

25日晚,宜昌一中学子与电气学院2015级启明实验班在西二楼307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电气学院的优秀学长学姐耐心为宜昌一中的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并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曹攀辉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建议,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交流会,增进了宜昌一中学子们对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了解以及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在学子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宜昌一中2018年研学营电气学院参观交流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