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到韶山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2017-11-29 作者:萧珺 朱瑞东 浏览次数:

1125-26日,电气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和群众前往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市东方红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育培训。本次教育培训活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世界一流的电气学科”,培训目标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课程,使广大党员和教职工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

25日上午首先举行了开班仪式。韶山市东方红培训中心负责人文雷致欢迎辞,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动员讲话。陈晋在讲话中指出,韶山及其周边地区拥有一大批反映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的珍贵资源,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财富和精神宝藏,是我们进行党性教育最直接、最深刻、最生动的教材和课堂。陈晋简要介绍了毛泽东从韶山作为启点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建立了新中国的过程,要求全院党员教职工遵循先辈的轨迹,体会伟大的初心,勇于承担属于我们自己的使命,不断扩大学科的优势,实现由国内一流到世界一流的跨越。

开班仪式结束后,开展了《从伟人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专题教学。周教授从“信仰是什么”“信仰是怎样铸成的”“为了信仰能付出什么”“信仰在哪里”“信仰迸发出怎样的力量”“信仰的源泉”等六个方面,通过讲述伟人毛泽东的学习、成长、革命和治国经历,深刻阐释了信仰对于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过程言语生动,情感真挚,催人泪下,党员教师深刻领会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内涵。本次讲座有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达到了培养教职工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激励教职工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的教学目标。

25日下午先后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滴水洞开展现场教学。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上,同志们庄严肃穆,一步一步走上瞻仰台,并驻足肃立瞻仰伟人。主席铜像身躯高大,体态稳健,面带微笑而又沉思,展现了开国领袖的革命情怀和伟岸胸襟。全体同志向伟人铜像敬献了花篮,表达了对伟人的无限追思和敬仰之情,并重温入党誓词。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同志们认真瞻仰了伟人遗迹。墙上记述的历史事件,让同志们深深感悟到革命历史的厚重感;“理想崇高,舍家为国”的现场教学讲解,让同志们切实领会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随后,一行人来到滴水洞,在培训老师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教学讲解中,在绿水青山的环绕下,同志们参观了毛主席在1966年回韶山视察时住的西方山洞。辅导员周阳说,滴水洞如此钟灵毓秀,难怪培养出毛主席这样的伟人!

26日上午同志们前往湘乡东山学校参加现场教学。这所学校由湘军将领、甘肃新疆首任巡抚刘锦棠修建,当时废科举、兴新学,开湖湘新式教育之先河,也是毛主席走出韶山、踏上革命征途的第一站。随后,同志们前往乌石镇彭德怀纪念园,彭德怀铜像巍然屹立,身着戎装的彭总双手置于背后,昂首挺胸,面容凝重慈祥,生动展现了彭总生前坚毅果敢、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雄姿。彭德怀纪念馆与铜像遥相呼应,序厅正中一座半身圆雕栩栩如生塑造了解放战争中的彭德怀,背后是三组红色高浮雕,分别是血战罗霄、百团大战、抗美援朝,再现了彭德怀史诗般的英雄业绩。午后,在毛泽东青年塑像台和烈士陵园参观教学,同志们纷纷表示,亲眼见到伟人遗址,从中感受伟人精神,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岁月和艰苦奋斗历程的认识,伟人虽然出身平凡,但事迹伟大,方可为伟人。

为期两天的学习中,通过实地参观、听取讲座、现场教学等,电气学院的党员教职工接受了一次生动而又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加深了对初心和担当的理解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汲取信仰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员的先进性,把个人的成长发展目标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有机统一起来,在为国家培养实现中国梦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拼搏,奋力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