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退休老党员与青年教师党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3-06-12 作者:孙亲锡 浏览次数:

电气学院党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扬新老共建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以“讲传统、话复兴、聚力量”系列活动为载体,继往开来创辉煌,持续培育“传承华工精神,讲话电气故事”品牌,强化电气年轻人的责任担当。

6月9日下午,组织学院退休党支部12名老党员和25名年轻党员乘车前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参观。本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是“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通过参观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使党员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



在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过程中,电气学院辅导员张家琦为全过程讲解做足了准备,进行了生动准确的讲解。我们通过讲解了解到,八七会议是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的背景下,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八七”会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是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的标志。

大部分老师都是第一次来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走进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大厅,我们的心都静了下来,无论是90高龄的蒙老师、80多岁的傅老师和叶老师等老党员,还是年轻的党员教师,面对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张张真实的史料图片,都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1927年8月7日那天的会议中,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同志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八七会议虽然会期只有一天,但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绝处逢生。中国共产党人按照会议精神,在黑暗中高举起革命的旗帜,以血与火的抗争,回答国民党的屠杀政策,领导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逐步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胜利道路,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大家怀着崇敬心情参观“光辉的起点,伟大的转折”等陈列室,重温英雄前辈光辉业绩,缅怀革命先烈壮美情怀。

走出庄严肃穆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沐浴着明媚阳光,大家的幸福感由衷而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著名而朴实的话语,为这次主题特色党日活动烙下了深深印记。传承历史,继往开来,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使命。

在党的“五大会址”,大家再次聆听了张家琦老师讲解。党的五大虽然批评了陈独秀的错误,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都未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因此难以承担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挽救大革命的重任。而真正结束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是在三个月后的八七会议上完成的。中共五大是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面临重大危机的非常状态下召开的,会议没有就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但是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并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建立了党的监督检察制度,五大党章首次明确提出“严格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及全体党部最初的最重要的义务”,加强了党的纪律建设,开始了对从严治党进行了探索。

在五大会址,全体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