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亮未来,一路向黔”系列活动报道

发表时间:2022-12-22 作者:张玉宸 图片:刘思嘉、魏长芳 浏览次数:

图片1 主题展示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和华中科技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为庆祝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持续关注西南乡村儿童的教学与生活状况,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12月上旬以来对接贵州遵义黄都镇中心完小,携手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2级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主题为电亮未来,一路向黔的系列帮扶志愿活动。活动整体分为4个部分:“求知传承,一书同读”、“素笺浅染,一叶关情”、“趣味课堂,一路成长”以及“山高路远,一信以杭”,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下这次难忘的活动吧。


背景介绍

黄都镇中心完小,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处于群山环绕之中,交通落后,校区老旧。现有学生约1300余人,涵盖27个班,教师60余名,师资力量与县城相比严重不足,许多班级的英语课程由其他科目的老师教授,且几乎没有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老师,相关课程基本无法正规开展。

图片2 完小校园

现有电气学院学生对口支教,其中支教团成员魏长芳曾提到,所教授的四年级学生中有一半拼音基础薄弱,在师资和教学物资方面,需要外界的支持和帮助。


活动动员

活动正式开始前,电气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与华科大电气学院22级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召开了“电亮未来,一路向黔”活动动员大会,以PPT的形式介绍了对接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系列志愿活动的主要内容与安排。

3 动员大会现场照片

看着照片中一双双明澈的眼睛,各班党支书十分关心完小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与学习状态,纷纷表示愿意伸出援手,将充分动员支部力量,与支部同学以及其他班级成员一道,对活动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


求知传承,一书同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引领着儿时的我们探索周遭的世界,发现生活中的美,构筑年轻的梦想。电气学院研究生主动捐赠自己阅读过的好书,电气学院研究生会也购置了全新的适合小学孩子们阅读的图书,这些书籍将被整理后捐赠给完小。

好书值得传承,这是我们曾经童年的伙伴,现在也把它们推荐给渴望探索未知世界的完小学生们,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们一样怀揣着童年的愿景,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欢畅愉快。


素笺浅染,一叶关情

202212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携手电气22级各班党支部于电气大楼B302活动室举办了素笺浅染,一叶关情手工DIY志愿活动。DIY结束后,全部作品将随其他物资一道,邮寄至黄都镇中心完小孩子们手中。来自全校范围内各学院的30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素笺浅染环节,志愿者们自由分成三组,在工作人员的示范和带领下,用画笔晕染开水彩颜料,任凭思绪飞扬,根据想象给自己选择的图片上色。一边绘图,一边交流,伴随着《Autumn Leaves》的浪漫旋律,轻松愉悦的气氛飘荡在活动室的空间里。在志愿者们用颜色填充的卡片上,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呈现开来,树林、小动物等卡通形象在志愿者们的妙笔涂鸦下活泼可爱,栩栩如生。

在随后进行的一叶关情DIY环节,同学们将自己搜寻到的树叶,或写上寄语,或贴上贴纸,印上独有的印记,保持叶子的天然形态,经由塑封机的运作,锁存住季节的风物。打孔、穿线,最终以叶脉书签的形式,呈现独属于华科大校园的美丽。

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着DIY的乐趣,从选择叶子到合理排布,小组成员们交流着自己的灵感和创意。热情创作的氛围隔绝了雨天的湿冷和屋外的寒风,大家沉浸式创作,专注于作品的每一个环节,笑逐颜开。

来看看志愿者们的部分成果吧

用落叶定格季节,集书签情系贵黔,最后,这些手工作品都将遥寄给黄都镇中心完小的孩子们,依托它们传递这份来自武汉的牵挂。


山高路远,一信以杭

见字如晤,纸短情长,电气学院研究生会购置了华科大主题明信片,让同学们把想对完小孩子们说的话,写在景色如画的卡片上。明信片以班级党支部为媒介,分发至同学手中。学院内的众多师生追忆往昔,将自己的有趣见闻写在了各式各样的明信片上,例如自己小时候的成长经历、生活经验,对大学校园的描述等。明信片也承载了电气学院师生对完小孩子们的爱心寄语,鼓励他们树立理想目标,有朝一日定能逐一兑现。

8 书写明信片

这些明信片沉淀着电气学院师生的关心与问候,追随着冬日下的暖阳,与捐赠的书籍、手工DIY作品,以及一封来自电气学院研究生会的信件,一同寄往黄都镇中心完小,给山区带来一份来自华科大的温情。

9 准备邮寄的包裹

趣味课堂,一路成长

20221215日下午,电气硕2203班的同学们、研究生会部分成员与完小支教老师魏长芳以及班级同学们取得了视频联系。借助于多媒体技术,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和移步换景的画面内容,主持人带领完小的同学们云游了武汉著名地标,探索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容校貌。从“1037号森林公园,到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再到红色故地首义广场,体验江城之景、喻家山之美,以及红色文化之情。

在完小教室现场,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哥哥姐姐们的介绍,积极抢答科普小问题。隔着屏幕,孩子们对武汉周边的向往之情溢于言表。讲解的哥哥姐姐们深受感触,用最生动最形象的方式,一同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课堂。

与此同时,我们的包裹满载着书籍、DIY手工作品和明信片,也已抵达完小班级,于课堂之后分发给了孩子们。

看到完小孩子们受到礼物后的灿烂笑脸,本次系列志愿活动也圆满收官


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覆盖全校研究生同学,最终捐赠书籍超50本、带有寄语的华科大明信片44张、由华科大的树叶制作的特色书签近90份。此次系列志愿活动体现了我们新时代华科大青年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品格,同时也为西南乡村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份来自武汉、来自华科大的温暖。

至此,本期电亮未来,一路向黔就告一段落了,让我们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期盼的眼神中,等待来年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