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师生热议总书记两封回信

发表时间:2022-11-30 作者:电气学院党办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教师工作部通知精神,电气学院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和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等的回信。1027日,学院向各教职工党支部明确了近期师德师风建设有两个教育任务,一是学习两个回信,二是传达830日教育部通报的7起典型案例,要求各单位结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在11月底前完成,提醒各党支部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和《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登记,同步报送学习简报、照片和教师学习体会。

1110日,学院“关于开展2022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中,再次提醒学院各单位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两封回信,搞好“两个教育”:教育全体教职工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教育全体学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同时,学院要求在传达通报7起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失范行为11条,引导教师模范遵守教育部“红七条”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027日下午,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全体教职工于聚变所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师风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教职工做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育人为本,端正教学态度。郭伟欣委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党支部书记夏冬辉向全体教职工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指出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把科研工作与教书育人结合起来,我们在课堂上以及科研指导活动中展示出来的不仅是知识内容,还应该有在科研中解决问题的方法及途径,引导学生们在科学研究方面更进一步,努力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率,同时也要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标杆。党员高丽在学习后表示,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更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责任与担当的直接体现,作为教师不能 放松自身要求,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党支部委员郑玮在交流感想时说,师德师风问题至关重要,这不仅是教师个人问题,更是关系到中国未来的人才教育与培养,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因此我们更应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全体教师一致表示,教师的师德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我们教师教学工作的劳动效果,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对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科研创新的需要,是学生蓬勃成长的需要,更是推进社会文明的需要。聚变所的教师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追求师风师德建设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的同步提升。

1027日下午,应用电磁所党支部党员在大禹楼404会议室学习了两封回信的等内容。党支部书记杨军说,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勉励,让我认识到我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所长秦斌说,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做出应有贡献。胡桐宁、黄江、李冬、陈曲珊等党员教师先后发言,表示通过学习再一次坚定了立德树人的思想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期望能够实现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努力学习和践行“为人师表”,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紧盯国家社会需求,夯实基础,积极申请相关项目,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我们更应响应时代的召唤,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人师坚持立德树人,做表率坚定文化自信,以扎实学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日拱一卒,勇毅前行。

1028日下午,强磁场中心召开了202210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吕以亮主持,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以及《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每一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电机系党支部委员熊飞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说,两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广大师生的深切关怀,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色师范的优良传统、在教育事业中奋斗拼搏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读完回信,令我们全院师生备受鼓舞;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建校70周年校庆,校长尤政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正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华中科技大学的欣欣向荣凝聚着电气学院师生校友的智慧和汗水,回顾我校电气学院电机系的发展历程和育人成果,离不开以许实章、林金铭、周克定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先生和教育者身体力行、倾情奉献,他们努力奋斗,扎实工作,奠定了我校电机学科及电机学系列课程在全国的优势地位,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像这些老前辈们学习,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能够以德润身、以文化人,努力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更需要勇担时代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全体教职工在学习两封回信中,纷纷表示心中备受鼓舞和感动。党员徐琛表示,身处教学一线,对学生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作为教师,一方面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身为范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另一方面,更要明白教育的目的、人才培养的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开展教学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员吴葛表示,我们虽然是工程技术人员,但是也担当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作为学生的引领、引导和榜样,要对职业有敬畏感,在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水平的同时也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党员胡玮表示,作为大学老师,要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心系国家事,肩负国家责,自觉务实践行中国文化的文化自信,要日常教学活动中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党支部委员冯学玲表示,作为电气本科实验教学技术人员,我们同样需守正创新、坚定教书育人的信念,通过实践教育引导学生知识整合、科学认知和素质养成。肖波、邹彩云在发言中表示,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教职工的深切关怀和期望,感受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一定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高电压工程系博士后刘黎明表示,在深入学习了两封回信后,作为一名致力于成为教师的博士后,倍感光荣、深受鼓舞,让我更加坚定从教信念,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道路自信,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洪流;国家培养了我们,给了我们知识,我们就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我们选择了教育,就要全身心投入基础教育,服务强国时代的基础教育,以自身所学回馈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交流学习两封回信的体会时,学院行政党支部宣传委员李毅在发言中表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两封回信对全体教职工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提出了要求,作为学院行政人员,就是要为教职工搞好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按照学院行政“热情、主动、细致、高效、规范”的标准,让学生满意、让教师满意、让领导满意;作为辅导员,要做学习的知心朋友,梳理一个很好的形象,让学生信赖自己、依靠自己,教育全体学生听党的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掌握真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学院电力系、电工系、应电系等党支部在11月份的主题党日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均落实了学习内容,反馈了学习情况。在学习了两封回信、传达了教育部通报后,教师普遍反映:“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仅是北师大的校训,也是对所有教职人员的基本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不仅仅是对留学归国青年的寄语,也是我们高校教师责任和义务。

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培养良好师德的关键环节,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的同时确须加强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