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宣传介绍

发表时间:2021-06-24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1.点说院系:

师资力量一流:现有专业教师210人(教授109人),其中院士3人,高层次人才共52人(截止至2021年6月22日)。

教学资源丰富: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个,国家级精品课程4,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3门,所有科研平台均对本科生开放。

国际化培养体系:在学校率先建立荣誉学位培养体系,为优秀本科生提供更多机会;按照《华盛顿协议》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学院本科工程学位获得欧美国际互认;与英国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等签订2+2合作协议,设置海外交流专项经费,每年出国交流访问的本科生近100名,资助额度近200万元。

学风优良浓厚:每年超过90%的本科班级获评校优良学风班,位于全校理工科学院前列;本科生每年在国际、国家级竞赛中获奖超过100人次。

保障体系完善:建立奖、贷、勤、助、补体系,每年累计发放社会奖助学金超过100万元;每年组织电气专场招聘会超过100场。

发展前景广阔:每年超过60%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电网公司、装备制造业互联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2.院系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是国内电气工程学科领域实力最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是国家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历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全国前三,上一轮(2016年)评估结果为A(其中毕业生质量、社会服务贡献等指标名列本学科全国第一)。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世纪初以来,学院在保持电力系统和电气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学科方向的同时,实施了电气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战略,拓展了超导电力、脉冲功率、强磁场、核聚变、等离子体医学、加速器、先进电工材料与器件、电力系统储能等新兴的学科方向,形成了完备的现代电气工程学科体系。2019年学院通过电气工程学科国际评估,评估专家一致肯定本学科位于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行列,造就了世界领先的强电磁工程和新技术学科领域。

学院具有国内电气学科最完善的科研创新支撑平台,包括: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及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平台和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以上所有平台均向本科生开放。其中,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电气工程学科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造多项世界纪录,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高校电气工程学科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拥有国内高校唯一的中型托卡马克装置J-TEXT,是教育部认定的聚变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基地。电气学院新大楼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硬件条件一流。

5年来,学院先后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ITER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类集成项目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先后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近20项;发表SCI论文972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85项,两次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荣誉——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3.专业导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专业实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跨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宽口径专业,被评为第一类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培养目标:面向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制造、电气科学研究等领域,具备扎实的数理和专业基础、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分析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创新意识突出;在工程实践中体现较强的沟通、团队协作、组织管理能力;具有正确的人生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良好的人文素养。

2020年起全面启动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强化电气拔尖创新高端人才培养,面向电气化+,重构电气工程专业卓越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院本科生培养形成本硕博、卓越班、平行班等多样化个性培养并举的模式。

 

3)课程设置:学院推行荣誉学位,课程体系包括明德通识专业和实践四大板块课程,明德板块课程包括价值观塑造、领导力培养和职业能力提升;专业板块课程基于能力导向和科教融合,包括基础、核心(电磁系列、信息系列)、模块(电气装备、电力系统、电气科学)和前沿(云大物移和人工智能等)4类课程;实践板块课程通过电气工程实践基础、工程综合训练、科学研究训练和本科毕业设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大工程观意识和跨界整合能力。

 

4.就业情况:

12020届本科生就业数据:

毕业去向

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188人选择国内升学,45人选择选择出国(境)留学,131人选择协议就业,9人选择自主就业。

华中大电气2020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就业去向

人数

百分比

升学

保研

233

110

62.47%

29.49%

录研

78

20.91%

出国

45

12.06%

工作

三方就业

131

35.12%

自主就业

9

2.41%

 

 

升学情况

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88人选择在国内升学,其中,有133人选择留在华中科技大学,占总人数的70.74%,另有不少学生去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共有45人选择出国()留学,其中,19人选择去往美国,占总人数的42.22%,主要去往的大学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

就业去向

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人数共140人,协议就业131人,自主就业9,主要分布在湖北、广东、江苏等地

本科生签约就业行业以电气设备制造(22人,占比16.79%)和电网公司(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共计52人,占比39.69%)为主,同时也涉及了通讯互联网、电力电子半导体、市政交通等领域

单位名称

签约人数

单位名称

签约人数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23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29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

5

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

4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6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

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2

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2

深圳成谷科技有限公司

2

此外还有: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

 

 

2)2020届研究生就业数据:

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中,主要去往湖北、广东、江浙沪等地,签约就业行业以电网公司(54.0%)、通讯互联网与半导体(15.5%)、电气设备制造(14.3%科研设计单位(9.5%)为主。

 

5.联系方式:

电话:027-87543228 / 027-87542364

网址:http://seee.hust.edu.cn/

邮箱:seeexgz@hust.edu.cn

微信公众号:hustseee

“华中大电气”微信公众号

华中大电气官方招生咨询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