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0-12-18 作者:周正 浏览次数:

1218日下午,电气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电气大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题目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电气学院全院教职工、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计251人到会听讲。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红玉主讲。

文教授首先从召开时间、参会人员、主要议程、审议文件几个方面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之后,文教授讲解了五中全会和五年计划的相关知识,包括相关制度规定、往届五中全会及五年计划主题等,其中重点讲解了十八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的主题,从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到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文老师的叙述娓娓道来,简明扼要地为师生讲解了相关的基础知识。

文教授重点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有关内容。她从“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的背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出发,向师生引出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逻辑结构,详细说明了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等三个方面。在讲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时,她提出,“此次会议公报中对十四五期间经济增长的相关表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没有对经济速度的明确表述。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目标在‘十四五规划’中的退出,具体观测节点在明年317日左右,‘十四五规划’大概率仍将给出增长预期目标,一是因为其他部分指标必然要与GDP挂钩,二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和就业底线的实现等仍然需要以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为基础。”

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的内容后,文教授提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即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保证是什么?文老师为师生们强调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摄世界百年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中国智慧。文教授通过生动的举例,向师生们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整体利益的政党、是学习型的政党、是长远规划的政党、是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政党。讲座的最后,文教授寄语电气学院师生,“能有百年华诞,这是我们的幸事。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将个人梦想与强国梦想交融在一起,不负这个美好的时代!”

通过本次报告会的学习,电气学院广大师生都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他们将继续坚持学习,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

文红玉,女,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主要致力于中央和地方关系、政治认同和国家形象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共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等项目多项,并在上海三联书店、人民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各出版专著一本。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等,入选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先后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校教学质量一等奖、校课堂教学卓越奖,入选华中卓越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