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重温战疫故事,传承时代精神”抗疫专题展览参观

——电气学院“学四史永葆初心,强信念不负使命”特色党建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02 作者:周煌 浏览次数:

为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伟大的抗疫精神的现实意义,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面临危机关头所展现的英雄气质,电气学院党建服务中心于10月29日发起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览”参观活动,号召、组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同志等前往参观武汉抗击疫情专题展览,瞻仰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

展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包括序篇、尾厅和“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共21个单元。展览的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套)、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各类展览要素总计超过6000项。

在参观抗疫展览馆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英雄的武汉人民为抗疫成功做出的重大贡献与牺牲,更认识到了全国统一抗疫战线的坚强与团结;亲眼见证了世界多国人民在抗疫期间同中国人民建立的深厚友谊,深刻体会到我国对世界抗疫贡献的明智策略与独特智慧,充分了解到了中国向世界展示的大国担当与大国使命,深受触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

电气1809班苏钰淇同志表示:“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笼罩了中华大地,这注定是一场血雨腥风的战斗武汉危急!湖北危急!中华告急!密封武汉、武汉高铁,武汉飞机场,武汉火车等,全都停止运行!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开来!继非典之后,这是中国第二次面临的重大疫情发生。我虽然没经历过非典,但听闻非典使上万人丧命,最终被消灭。而如今,正值春节期间,肺炎大肆蔓延,这将是对中国的巨大挑战。但“患难见真情”,在这次疫情中,有一个人毅然奔向武汉,他不是别人,就是我们抗击肺炎的领军人物--钟南山。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并不在乎生死,而是更希望我们活着。其他医护人员亦是应该向他们致敬!他们让我又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成千上万个人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中华的儿女们,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电气1811班胡志鹏同志则认为:“从启动一级响应、海陆空三面迎战,到打好武汉保卫战;从武汉全面封城,到白衣天使的最美逆行;从鏖战荆楚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到下沉干部的日夜坚守;从各条战线物资的供应和保障,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一幅幅照片瞬间把大家拉回到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役上,每一个故事都体现出武汉人民在“大考”面前临危不惧、勇担使命、众志成城、英勇战斗的精神和情怀。通过这次参观,全体拟发展对象了解了战疫见证物背后的感人故事,感受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体会到了习总书记那句‘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的深刻内涵,同时对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担当大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拟发展对象,未来的党员,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更要不畏艰难、勇于牺牲地挺身而出。”

电气1907班方炎琰同志则对抗疫中涌现出的中华英雄儿女深有感想:“钟南山院士尽管已经84岁高龄,却在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第一线参与抗战;24岁女医生甘如意,从老家荆州市公安县骑行300公里用四天的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建设火神山医院员工龙旭不要一分钱,并说道:‘我少收一分钱,你们就能多招一个人,医院就能更早建起来,病人就能更快得到安置,疫情就能更快得到控制,我们就能早早挺过灾难!’这些感人的故事着实令我热泪盈眶。当看到那段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医生护士们面对胜利时激动地诉说着她们所经历的事情,我的心情也跟着他们一起感到激动与自豪。这就是中国的力量!”

在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精神密码,揭示了中华民族穿越风雨、砥砺前行的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