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开展“传承华工精神 讲好电气故事”探访老同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26 作者:李瀛哲、魏长芳,李毅 浏览次数:

在重阳佳节将至之时,电气学院组织开展了“传承华工精神,讲好电气故事”暨探访电气学院退休老同志活动。关工委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联合

1016日,学院召开了“传承华工精神,讲好电气故事”活动的教育动员会。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在重阳节之际探视老同志,聆听他们讲述学校发展的故事,了解从华中工学院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从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缩影的华中科技大学的成长过程,体会“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华中大精神,传承电气薪火,教育新同学树牢“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发电气学子担当报效祖国、建设世界一流使命的热情。

参与本次活动的85名学生分成小组,作为学院学生代表分别走访了杨泽富、葛琼、梁汉、李承、游大海、涂光瑜、林蓉、黄声华、陈乔夫、孙敏、马志源、张光芬、陈本孝、杨长安、邹云屏、吴希再、何惠慈、王世清、李劲、文远芳、翁良科、叶妙元、徐至新和孙亲锡等24个老同志。他们走到离退休老教师家中,向老同志送去学院党组织和师生的问候,表达对老同志的仰慕之情,同时请老教授给大学生讲述自己对学院发展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同学们主动联系老同志,顺利完成了自己走访慰问计划。第15组的张一鸣、廖乾超、胡林海和胡京等4名同学走访了邹云屏老教授。邹云屏退休前是应电系的教授,曾任电气学院副院长。同学们在访问体会文中说,“邹老师出身贫寒,与我们当代青年相比,他的求学经历实在是艰辛坎坷太多。但邹老师不怕吃苦,在求学道路上孜孜不倦,最终以班级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华中工学院。他在科研方面不怕失败,愈挫愈坚,将困难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终于不断取得突出成果,无私奉献,报效祖国为科技现代化做出了贡献。这些可能就是我们要传承的华工精神吧。对于他讲述的经历,我们大受启发。”

老同志每个人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许多老师为了国家建设需要,克服困难毅然选择了工科,选择了比机械更具挑战性的电气专业,无意间开启了在华工电气几十年的奋斗时光。正如孙亲锡老师所讲,“每个节点每门课程都要牢牢掌握,这样才能为将来成为出色的电气领域工作者;我们的人生也跟电路一样,要有‘参考方向’,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将来才能更好地发展。”

老同志们的故事,老同志们的期望,使同学们明白了学习道路上要注意什么、要追求什么。他们告诉同学们许多求学道理:要树立不断求学、终身进取的思想,才能更好地取得突破,解决问题;努力是最重要的品质,我们与前一代的差距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吃苦耐劳上,要传承优秀精神,把老前辈们的优秀品质化为内在动力;不需要太过注重考试成绩,成绩只是学习成果的一种体现,更要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敢于走在时代的前沿,积极参加学术型论坛,要以学创新、学以致用,积极响应国家的创新号召,让学习落在实处,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科研工作者必须要保持一种持久的定力,去保持自我的本心;青春短暂,大学四年稍纵即逝,一定要好好学习,抓紧时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和老一辈教师虽然只接触了很短的时间,但已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年轻人的殷切期望。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对离退休老党员的慰问和赞誉,也是对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激励,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电气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一代电气人的长征路。正如叶妙元教授所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华中科技大学,在他们这一代人的见证下飞快发展,也正是他们播撒的复兴种子,早已飞往国家的每个地方,传承着伟大的信仰,传播着华科的电气精神。

据悉,近日学院将编撰“传承华工精神,讲好电气故事”口述历史的文章,装订成册,送给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和同学。

1  讲好电气故事-叶妙元

2  讲好电气故事-梁汉

3  讲好电气故事-李承

4  讲好电气故事-涂光瑜

5  讲好电气故事-陈乔夫

6  讲好电气故事-张光芬

7  讲好电气故事-杨泽富

8  讲好电气故事-陈本孝

9  讲好电气故事-邹云屏

10  讲好电气故事-李劲

11  讲好电气故事-文远芳

12  讲好电气故事-翁良科

13  讲好电气故事-徐至新

14  讲好电气故事-孙亲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