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创建党建标杆院系,推进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工作

为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再鼓劲

发表时间:2020-09-14 作者: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思政网链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

http://yurenhao.sizhengwang.cn/djcgz/yrh/index.shtml?SiteID=143&studioID=16294

各位党员,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以上是《全国高校思政网》-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创建党建标杆院系页面。请您多浏览、多点赞,多提供稿件。


创建党建标杆院系,推进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工作

——为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再鼓劲

20191217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5号)的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经学院申报、湖北省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养创建单位。

自入选以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目标导向,全员齐心,全院协同,打造学院共同体,争创一流电气学科”的发展思路,秉承“厚积薄发、担当致远”的学院精神,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内涵发展,以党建工作带动全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在全院师生中弘扬“想干、敢干、实干、苦干”的优良作风,凝聚共建新时代卓越华中大电气的磅礴力量。

2019-2020年,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院党委获评华中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工会、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和优秀基层团委、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教师班主任工作先进单位、学风建设先进工作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集体、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等。学院离退休党支部获评湖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在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实践过程中,学院党委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挖掘了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教职工聚变所党支部、本科2018级党支部、硕士1902班党支部获评校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应用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与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工委共建联建开展湖北省委组织的“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党支部获评校“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案例一等奖”、硕士1602班党支部获评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优秀奖;本科2018级党支部获评2019-2020年度校先锋党支部(全校十个),硕士1801班党支部入选校十佳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硕士1805班党支部入选十佳研究生品牌特色党日创建名单,陆亦齐同学入选校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创建名单。

营造了立德树人良好的氛围。2019年,两支学生团队分获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主赛道金奖、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均为历史最好成绩;学生团队分获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电之星(全国唯三)、国赛技术竞赛团队一、二等奖;两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分别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团队和湖北省暑期实践团队优秀团队;2020年本科中英1802班荣获校胡吉伟班称号(全校10个),本科电气卓越1801班荣获校黄群班称号(全校5个),硕士1902班团支部获评2019-2020年度研究生校十佳特色团日; 20182019年均有35个本科班级获评校优良学风班,比例达90%、居学校前列;紫菘3419室获评校标兵寝室8名学生党员入选2019年学校西部计划,入选人数连续6年位列全校第一。

高质高效运营了学院新媒体平台。专门成立新闻宣传专项工作组,建强学院新闻宣传中心,组建了涵盖学院新闻中心、8个系所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分团委学生会媒体宣传部、研究生会新闻宣传部、各年级新闻中心的共计12位教师、82名学生参与的立体化新闻宣传团队,2019年共开展22次高质量高水平培训和指导;依托电燃梦想心向党”“华中大电气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络思政高地,宣传学科建设成果,凝聚电气文化内涵;华中大电气全年推送34160篇文章、累计关注人数达9316人、单篇最高阅读量达到19963次,“电燃梦想心向党”,发布理论学习类、实践服务类、典型报道类文章共81篇,总阅读量达7897次。

形成了思政工作特色品牌和研究方向。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副书记罗珺参与的“坚持以德立班,探索荣誉班级建设模式”获批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罗珺牵头的《高校德育实践探索——以荣誉学位明德版块课程》获批2019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重大资助,陈晋牵头申报华中科技大学基层党建研究课题《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方式,引领学院蓬勃发展》,三全育人体系下的班级成长工程2019年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立项(全校9个),罗珺于201911月在校第二批学院关工委成立大会上,作为首批学院关工委代表做工作经验交流;将理论学习、专业教育和个人发展引导相结合,组建“E路同行学讲团2020年毕业返校、开学返校相关工作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选树了一批师生先进典型。教师方面,应电系陈宇、电力系张凤鸽获评2018-2020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院领导党员陈晋、强磁场中心党员彭涛、应电系党员梁琳获批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电力系党员姚伟获批2020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应电系党员陈宇荣获第五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电力系党员罗毅被评为校三育人奖、校教学名师,应电系党员林桦获校三育人奖、校教学质量一等奖,电机系党员徐伟牵头的研究团队获批创新研究院创新团队;电机系党员王双红和孙剑波、辅导员许文立获评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辅导员许文立获评2018-2019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优秀团队指导老师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20优秀团务工作者;辅导员萧珺、许文立获评2019年校十佳辅导员,程曜于获评校优秀辅导员;应电系康勇老师获评校伯乐奖。学生方面,2020年,硕士生刘鸿基入选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同时推荐至团中央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校友吴荒原、博士生于子翔获评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年,杨江涛同学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李子博、辛亚运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辛亚运同学获评长江学子,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榜;韩佶同学获评校六有大学生”,并在校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蔡普成同学获评校“十佳研究生德育助理”;王文豪同学入选校“十佳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潘弘宇同学获评“校三好学生标兵”,李安同学获评“校三好研究生标兵”;5名学生党员入选校团委青马班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学院党委将通过深化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在新阶段、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在具体工作中,严格对标“五个计划”的建设方案,不断落实各项创新性思路和建设措施,强化党建工作对抗击疫情、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的促进和保证作用,努力完成各项创建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统领改革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功能,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政治文化生态,以党风促院风、带教风、正学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华中大电气特有的文化品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素养水平,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明确发展目标,优化策略路径。切实领会学校“十四五”“双一流”的发展思路,细致规划学院的发展目标,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争取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培育更多具备国际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建立一流的教师队伍,取得新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形成华中大电气优秀典型品牌;从交叉、创新和拓展发展空间等角度优化发展策略和路径,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的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学院党委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谋求本研教育、科研管理、人事人才制度、国际交流、体制机制以及院系管理等不同角度和层面的积极改革,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切实解放思想,多方拓展资源。形成全院共识,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科学配置用好资源,提高现有资源使用效率,同时积极拓宽资源渠道,通过高质量的服务和高水平的贡献,寻求政府、企业、社会、校友的大力支持,争取资源,保障学院发展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