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甘为人梯,当一名独具慧眼的伯乐

发表时间:2020-08-28 作者:学院党办 浏览次数:

康勇,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生。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武汉新能源研究院长,武汉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委。自2008年起任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至今。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高等学校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等荣誉。康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电气工程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贡献卓越。

电力电子技术的教学与研发是事业之根

康勇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他负责的《电力电子学》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教学成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在科研方面,他主持形成了特殊环境下高可靠性电力电子供电、宽稳定域高动态性能控制及电磁干扰抑制三大核心技术,研究成果在行业中不断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均排名第一。针对功率半导体技术的发展趋势,他在国内率先开创了“宽禁带半导体封装与集成”研究方向,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超净间,所设计的多种封装结构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组织引进高层次人才增强学科建设实力

康勇致力于增强电气工程学科实力,在任电气学院院长期间,多次代表学院赴国外进行宣讲,大力宣传学院,介绍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进展。

康勇主持引进多位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在他的帮助协调下,新入职学院的专家迅速成为学科各方向带头人,他们中有的获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有的获批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有的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和国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有的教授获评IEEE Fellow。引进的人才在学术创新和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的建树,如有的教授提出了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理论体系,有的教授组建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引进的优秀青年学者在学科建设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们中有的教师获得优秀青年基金,有的教师获批“长江学者计划”青年学者等计划的资助,有的教师获国基金联合重点项目,有的教师成为高被引学者、IET Fellow。有的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组织作用,如担任学院交通电气化创新团队负责人、IEEE 的电力电子学会武汉分会主席,带领武汉分会获得2020年最佳地区分会称号,为中国大陆首次获得该荣誉,还有2位青年教师担任了学院副院长。

康勇在卸任院长后依然致力于本学科紧缺人才的引进工作。他主持引进的青年教师,为系所开辟了微能量收集与微功率电力电子系统集成的新方向,为学院增强了高温、高压器件封装集成方面的研究实力,补充了功率半导体器件制备方向的空缺。这些青年教师有的已担任国内多个学术组织职务,在学院学科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获评研究员,获“台达青年学者”称号,担任学院创新团队的负责人。

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成长成才的机会

康勇始终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视为己任。他大力推荐青年教师裴雪军、邹旭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使其在项目中成长,两人现已获评教授,裴雪军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为应电系书记。他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张宇进行产学研合作,张宇已获评教授,累计为企业创造产值9.86亿元,曾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银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5个行业奖项(均排名第1)。

康勇大力支持和鼓励青年开展科研创新研究。青年教师陈宇现为副教授,曾获全国百优论文提名奖、中国电源学会优秀青年奖、华中学者等荣誉。青年教师陈材现为副研究员,曾获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资助,研究成果被国际宽禁带半导体路线图组织作为封面成果在IEEE Power Magzaine 引用发表。博士后朱东海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北省博士后创新研究岗位,3篇论文入选Scopus高被引论文、1篇获IEEE 期刊最佳论文奖。

康勇大力激励已毕业博士生的事业发展。他培养的博士生罗昉现在国外知名高校任副教授;汪洪亮获国家研究计划资助,现为湖南大学教授;朱国荣在武汉理工大学任教,现为湖北新能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

勉励学生牢记使命投身国家科研与建设

康勇支持和引导学生前往国家电网、中船重工、华为等国内知名建造企业就职,已有多人担任重要职位。学生童力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任研发部部长,孔雪娟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网络部门研发总监,刘小园在深圳市麦格米特驱动技术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谢斌在北京天势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任研发总监,孙朝晖、耿攀、丁干、鹿婷等人在国家骨干行业集团公司和研发机构担任重要技术职务。

康勇积极帮扶年轻教师和学生,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在电气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引进上做出卓越贡献,是可敬的长者和独具慧眼的“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