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安全教育

电气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18-12-28 作者:王娟 何方玲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7日下午,电气学院在电气大楼A316会议室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安全事故预防”。电气学院副院长林磊、学院办公室人员、各系所安全员参加会议。电磁所党支部书记杨军、实验中心书记徐慧平、电工系副主任刘大伟等应邀到会。

学院办公室主任、实验室安全员何方玲主持会议并发布讲话。她介绍了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强调一直以来虽然学院十分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安全管理有必要进一步的加强。据介绍,目前我院实验室存在的隐患主要在于实验室用电、部分实验室危险药品使用及存储、电动车拉线充电等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部分实验室使用干燥设备、试验设备老化带来的安全风险等。

林磊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经验进一步论述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安全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并就目前的安全隐患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设立安全检查小组等。

与会人员针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提出了11个建议。对于安全员所反映的问题,学院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如:针对电动车充电安全,学院计划在西九楼和西三楼新安装充电桩;针对高压气瓶安全管理,计划组织专题培训;对于实验室内各类非科研用电器,拟出台学院内部的检查标准,以方便安全员及各实验室对标执行。

附录:保证实验室安全的11个建议

1 .加强易制毒药品使用登记,经常性维护试剂标签。

2.定期清理实验室卫生,严禁堆积纸盒子等易燃垃圾。

3 .化学实验室禁止堆放生活用品。

4. 实验废液必须及时处理。

5 .严格落实实验室气体钢瓶摆放与固定要求。

6 .增加实验室废弃物排放安全防爆设备。

7 .制作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实验室安全制度牌,做到规则上墙。

8. 实行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与实验室监控联动。

9 .进行实验室灭火设备的检查。

10 .禁止实验室私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11 .为实验室购置急救箱及药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