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安全教育

电气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演习

发表时间:2017-11-28 作者:雷浩楠 郭铭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20171127日中午,电气学院与学校保卫处于西十二楼北广场联合举办了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消防演习。本次消防演习旨在使17级硕博生以及新进教师了解消防基础知识,培养消防逃灾意识,学会使用常见消防器材,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党委副书记罗珺、保卫处治安与消防管理科舒承、毛天音等参加了此次演习。

演习总指挥陈晋以“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关注消防、平安你我”高度概括了此次消防演习的核心意义,向广大师生阐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宣布演习正式开始!

 

首先进入演习的第一阶段——大楼消防疏散。

大楼消防疏散以电机楼一楼实验大厅出现火灾为背景,用以教导广大学生在起火的大楼中安全、迅速地撤离。参加演习的和大楼工作人员指导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楼梯弯腰前行,按照既定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了火灾现场,并在安全地带集合。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大楼消防疏散工作顺利完成。

疏散完成之后,就进入了第二阶段——灭火救援。

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室外消防栓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在他们的帮助下,几位学生志愿者第一次拿起了消防栓,对模拟起火点进行扑救。在场的师生们注意力都很集中,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

接下来就是最让同学们期待的灭火器材实操培训。

消防局和保卫处工作人员以干粉灭火器为例,对灭火器材的实际操作做了详细的指导。同学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拿起现场准备好的灭火器,依次颠倒瓶体、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然后左手握住喷嘴、右手提着压把,最后在距离模拟起火点两米处对准根部喷射干粉,并成功将起火点扑灭。现场的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陈晋对本次消防演习做了总结点评。他首先肯定了演习取得的成果,让电气学院师生们了解到了基本的消防常识,受益匪浅,同时感谢了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与悉心的教导。并指出“校园的平安就是我们的平安,消防安全从我做起”,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真正做到“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电气学院与学校保卫处联合举办的“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消防演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