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公告

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通知(2017年5号)

发表时间:2017-09-06 作者: 浏览次数:

全院各单位:

2017年8月28日晚21:00,西九楼412室内24小时连续工作设备——一体化分子泵在运行中产生了大量烟雾,触发了气体消防烟感报警,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在接到报警后,实验安全责任人与系所安全员立即抵达现场,和学院相关负责人、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一道处理险情,通过断电、通风等措施,使室内空气恢复正常。后经排查发现是一体化分子泵使用年限较长,缺乏日常维护保养,其内部老化导致机械泵内垫片发生磨损,排出大量烟雾触发了报警装置。在本次险情的发生和处置过程中,所幸附近实验室老师及西九楼值班师傅及时向该实验室老师通报了情况,实验室相关老师及时抵达现场进行了正确的处置,才避免了进一步的事故发生。

本次险情暴露出该实验室在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即实验设备缺乏定期维护,是导致这一险情发生的重要原因。事后,学院对相关实验操作人员和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其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在一周内全面排查实验室所有设备,确认设备状态,对需定期维护保养的设备编制维护保养计划并予以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事关大局,重在预防。希望各单位要以此为戒,深刻吸取教训,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各办公、实验场所的安全管理,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特此通报。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