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公告

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通知(2017年4号)

发表时间:2017-07-03 作者: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全院各单位:

根据学校626日《关于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现明确要求如下:

一、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76日下班前,请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工作的系所领导组织安全员和全体师生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排查,要求检查到所有实验室(含机房、研究生工作室),确保放假期间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探测及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各单位安全员应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的记录工作,对于存在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问题,还应填写实验室安全隐患登记表(附件1),并将相关表格及时上报学院。对于对假期期间有可能造成危害的隐患,应立即进行整改;对于不是非常紧迫的隐患,要列入整改计划有序推进,并同时加强监控。

二、做好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涉及到危险化学品(含国家管制的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精神/麻醉类药品)、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特种装备的实验室,应对化学药品存放、重要设备、使用说明等信息进行明确标识和张贴,相关药品、特种设备的使用与操作,需在导师直接指导下或严格按照相关安全操作规章来进行,同时做好记录。各类危险废弃物按要求分类暂存,应严格落实保管责任人。

三、在暑期开展实验计划的课题组和实验室,应请导师做好研究生和聘用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明确安全责任;实验室要加强内务管理,强化规范操作;严禁人员在实验室使用大功率电器,严谨在实验室留宿。

四、充分发挥实验室值班员和门卫值班师傅的作用。各单位应将所在楼栋假期值班师傅电话,本单位值班老师电话进行张贴、宣传,并重点通知有开展实验计划的课题组和实验室。同时,要求各单位值班老师、各楼栋值班师傅加强巡查,重点做好开展假期实验研究课题组和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上报。西九楼、西三楼、西二楼等由学院统一物业或后勤物业管理的楼栋,由学院负责收集假期值班师傅电话并提出要求。

五、熟悉特情险情的处置方案。如实验室出现明显的安全事故征兆,或者发生技术安全事故,请及时做好应急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同时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系所安全负责人、学院相关领导,不得延报、瞒报、谎报。

六、学院和系所领导值班领导应开展巡视。学院和系所值班领导在值班期间,必须对各楼栋的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工作,重点检查各楼栋值班师傅在岗情况,发现和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联系人:郭铭13554224345,林磊13971556019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7629


附件1

20170702-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通知(2017年4号文件)

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登记表

单位:


检查时间: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安全责任人:


被检查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


检查人签名:


被检查人签名:


注:表格不够可续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