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项目合作

电气学院程芝峰将前往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总部开展工作

发表时间:2018-08-28 作者:郑玮 朱瑞东 浏览次数:

2018828日获悉消息,我校教师程芝峰通过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的认可,获得我校首位ITER项目合伙人资格,将前往法国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总部开展工作。

20185月,我校与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签署了《学术与科学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个签署此协议的高校。我校在核聚变研究方向有着较强的实力,拥有我国高校唯一的中型托卡马克磁约束聚变装置J-TEXT。基于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发展磁约束聚变科学与技术为目标,在多方面开展合作,内容包含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培训与交流,高级人才交流,聚变相关学术资源交流,核聚变、聚变诊断及聚变技术的联合研究项目等。

20188月,在《学术与科学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框架下,我校与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三方共同签署了《ITER项目合伙人执行协议》。该协议将极大增强华中科技大学与ITER计划参与各方之间的交流,及时掌握ITER最新的科技动态,有利于提升华中科技大学在国际聚变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日前,程芝峰通过了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的面试,获得了我校首位ITER项目合伙人资格。程芝峰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教师,主要负责J-TEXT托卡马克光谱诊断系统,将前往ITER总部承担ITER装置光谱相关诊断的建设任务。通过参与ITER项目合伙人计划,将有机会掌握ITER相关诊断的全部技术,提升我校磁约束聚变诊断技术水平,并为我国未来聚变实验堆的建设积累经验。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简称ITER)计划是我国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计划,是目前我国以平等、全权伙伴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旨在基于和平目的验证聚变能的科学和技术可行性。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成立于20071024日,其总部位于法国Saint Paul-lez-Durance,是ITER计划参与国基于相关协定共同建立的一个政府间组织,是ITER计划的直接执行机构,具有国际法主体资格。ITER项目合伙人是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推出的一个旨在促进ITER组织与各成员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速ITER建设进度的计划。其允许ITER计划参与国的相关单位派出专业人员直接参与ITER的建设,由此可以增强相关单位与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间的国际合作,也可促进参与国对ITER计划相关知识产权及技术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