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项目合作

J-TEXT装置被ITER列为散裂弹丸破裂缓解研究四大装置之一

发表时间:2020-10-22 作者:郑玮 浏览次数:

20201020日,我校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收到消息,在最近召开的“ITER国际科技顾问委员会”会议上,J-TEXT装置被列为散裂弹丸破裂缓解的四大装置之一。

聚变反应得到的聚变能也称“人造太阳”,如果实现将会是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是人类的终极能源。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30多个国家共同合作。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ITER计划。ITER计划对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而目前ITER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等离子体破裂,发生一次等离子体破裂对ITER造成的损失可达数亿美元。因此,如何缓解等离子体破裂造成的危害,是托卡马克磁约束聚变研究的前沿问题。J-TEXT装置作为中国聚变路线图上三大托卡马克装置之一,主要研究方向就是破裂相关问题。J-TEXT装置在破裂缓解研究方面成绩突出。

ITER国际科技顾问委员会确立的散裂弹丸破裂缓解的四大装置,包括美国最大托卡马克装置DIII-D、欧洲最大托卡马克装置JET、韩国最大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KSTAR,以及J-TEXT装置。散裂弹丸破裂缓解技术是目前最新最有效的破裂缓解技术,该技术计划应用于ITER装置。

J-TEXT装置长期围绕ITER破裂缓解这一关键问题,积极向ITER的物理研究组(ITPA)破裂小组贡献成果,在破裂缓解领域建立了强大的国际影响力。目前J-TEXT上的不稳定性和破裂缓解实验数据已经被ITER收录到破裂缓定标数据库中,特别是J-TEXT装置还获得了世界最高破裂逃逸电流耗散率,被ITPA定为ITERSPI破裂缓解系统的先期测试装置。J-TEXT在利用磁扰动实现了破裂逃逸电子的完全抑制成果突出,受邀到ITER总部做特邀报告,为ITER逃逸电子电流的抑制提供了全新的中国解决方案。

散裂弹丸破裂缓解研究四大装置

J-TEXT装置获得世界最高的逃逸电流耗散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