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项目合作

华科师生三代研究这个项目,今天获得2000万元投资

发表时间:2019-12-03 作者:楚天都市报 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1127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谢文哲、潘荷花)国内唯一向国际知名公司提供电动汽车驱动系统方案的团队,打破多项国外垄断。27日下午,全省职工双创项目成果对接活动智能制造专场在武汉举行。来自武汉市深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浚山光电有限公司两家单位与相关投融资机构签订投融资协议共计6700万。其中,凝聚华科三代师生心血的全球领先的开关磁阻项目获得信中利资本2000万元投资。

这是我们师生三代的心血。”刚从签约台上走下的开关磁阻动力系统创始人吴荒原博士说。作为武汉市深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荒原自第一次接触开关磁阻电机,已经12年。其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新型电机国家专业实验室的导师王双红,以及导师的导师均在这个项目上倾注了心血。

电机作为机器的“马达”,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特种车辆、石油机械、家用电器等领域。传统的电机是异步电机、中国主推的永磁电机,还有德国伺服电机。而吴荒原研究的则是最为年轻也产业化程度最为低的开关磁阻电机。

吴荒原想从开关磁阻电机切入,以永磁电机的性能、感应电机的价格去撬动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让开关磁阻电机也能实现产业化。

这个想法,源于2014年来自德国博世一位科学家的刺激。

2014年之前,吴荒原一直在华科的电机实验室里做研究。2014年,一位来自德国博世的科学家找到实验室。德国博世很想把开关磁阻电机放到电动汽车上去做,但他们只有小功率的技术,没办法做大功率以用在电动汽车上。于是他们来到中国寻找技术,于是找到我们。德国人一来的时候,他们很紧张,因为是第一次面对同一研究方向的国际专家,他来了以后问了很多问题,稍微沟通一下就走了

是不是自己的技术别人看不上?后来才知道,这位专家又去了美国、日本和英国。没想到的是,过了几个月后他又回来了。这一次,吴荒原把此前利用大功率开关磁阻技术做的公交系统向这位德国专家展示,“他说,这是他见过最好的”,吴荒原回忆道。很快中德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也让他坚定了信心,成立了深蓝动力公司。

创业5年来,其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航天航海,破解了开关磁阻电机在重型工程机械技术的国外封锁,打破了开关磁阻电机在高端家电的国外垄断,引领了开关磁阻电机在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

“这次投资,我们看重的是这项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前景。资金将用于其扩大规模批量生产。” 投资方信中利资本华中区负责人张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