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项目合作

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22 作者:计蓉 柳子逊 杜桂焕 浏览次数:

1121日上午,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共同为“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揭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出席活动并讲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刘泽洪副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陈建国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未来电网研究院合作协议书。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主持仪式。

李元元在讲话中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与国家电网在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等领域长期全方位的合作历程。希望“未来电网研究院”可以充分发挥我校电气学科深厚的科研积淀与学科优势,融合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等新兴学科的前沿技术,形成跨学科、交叉性研究团队,成为科技攻关、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希望研究院突破学科壁垒,深度融合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高端通信技术、电力系统分析技术,实现技术、政策、市场与环境的协同发展,从而充分发挥电网在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与枢纽作用、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可靠供应、推进我国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并最终为建设“两型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寇伟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对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于今年年初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这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复杂系统工程,尤其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国内外没有先例,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这一新型创新联合体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研究院将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和综合能源系统等领域,开展基础前瞻和共性技术研究,对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突破电力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积极支持研究院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出资设立联合研究项目,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同时将积极发挥市场和实践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当好创新应用“试验田”。

华中科技大学潘垣院士代表未来电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讲话。他对未来电网研究院提出了设想和期待,设想未来电网是功能最全、效率最高、最安全可靠和高度智能化、泛在化的电网,希望未来电网研究院充分调动高校和现代成功企业的优势,瞄准未来电网前沿科学技术,以实现大跨越创新性发展。

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副总工程师兼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副总经济师兼华中分部主任、党委书记陈修言,董事会秘书、办公厅主任王昕伟,科技部主任吕运强,互联网部主任魏晓菁,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滕乐天等参加了签约和揭牌仪式。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建波,樊明武院士、程时杰院士,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朱宏平,党委办公室主任顾远飞,横向处主任李江华,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主要领导参加了签约和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前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电气学院在大电网安全、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都有相关研究成果,与国家电网未来发展方向贴合;学院希望搭建好创新研究、人才汇聚、人才培养的基地,助力未来电网研究院成为科技攻关、资源共享的基地和成果转换的平台。

揭牌仪式后,寇伟及国家电网各位嘉宾在李元元校长、周建波副书记陪同下参观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

之后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召开了未来电网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王益民,科技部主任吕运强,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参加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未来电网研究院章程,宣布联合研究院组成人员名单。与此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建波院士在电气学院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国家电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战略”未来电网研究院的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