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项目合作

电气学院聚变所与日本京都大学能量理工学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表时间:2019-11-04 作者:张亚萍,郑玮 浏览次数:

2019103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与日本京都大学能量理工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Advanced Energy, Kyoto University)研究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326会议室隆重举行。聚变所丁永华、陈忠勇、王璐等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的Kazunobu Nagasaki教授等出席了仪式。

上午9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开始。陈忠勇教授主持仪式。首先,陈忠勇教授对京都大学Kazunobu Nagasaki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京都大学的Kazunobu Nagasaki教授带来题为“Heliotron Fusion Program in Kyoto University”(京都大学的Heliotron融合计划)的报告。报告介绍了Heliotron J螺旋器聚变实验装置的发展历史及其最新的实验结果,此外,还简单介绍了京都大学能量理工学研究所的相关情况。最后,丁永华教授就我所与日本京都大学能量理工学研究所合作领域进行了阐述,并表达了对双方合作前景的美好期望。

上午10时,我方代表丁永华教授与日方代表Kazunobu Nagasaki教授在326会议室共同签署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与日本京都大学能量理工学研究所研究合作协议。在一片掌声中,合作协议正式生效。

双方未来将在磁约束核聚变的磁约束、湍流输运、磁流体不稳定、加热体系及磁约束系统诊断等方面开展合作,开展联合研究、人员交流访问、科研数据信息共享,进一步推动双方之间的科研交流。随后双方友好握手并合影留念。仪式最后,中方与日方代表互赠了礼品,互致真诚祝愿。

日本京都大学已经开展了半个多世纪的螺旋器聚变项目。螺旋器是磁约束聚变系统仿星器/螺旋器的一种,仅用外部线圈产生平衡磁场。我校与京都大学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有助于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本次协议的签署必将促进中日双方在聚变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