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会议

“高端核医学装备产业化战略研究”预答辩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7-09-04 作者:李为 杨军 浏览次数:

2 - 副本

8月24日,我校“高端核医学装备产业化战略研究”预答辩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高端核医学装备产业化战略研究”项目是樊明武院士和夏佳文院士联合申请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樊明武院士领导并完成了该课题的咨询报告。校党委书记路钢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方守贤院士、金振民院士、夏佳文院士,以及相关专家、领导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樊明武院士主持,路钢书记致欢迎词。路钢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质子治疗装备研发团队同领域内的各位专家共同努力,引领我国在本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路刚书记对樊明武院士表示感谢,他以“两弹一星”精神作为引领,创建和发展了华中科技大学加速器和相关应用学科。路刚书记指出,中国工程院的咨询项目是党中央院国务院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夏佳文院士受托做项目报告,介绍了本课题完成的咨询报告的主要内容。咨询报告从核医学装备的发展历史、国内外需求和研发现状等方面做了介绍,从中总结了核医学装备的分类和发展规律,指出我国的核医学装备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我国的特殊国情从政策导向、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机制创新、法规建设等角度提出八大类我国高端核医学装备产业化发展建议。

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质子治疗装备的研发和建设是一个世界前沿的工程项目,工作任务非常艰巨;研究单位在装备研发工程中,应重视体制融合,以适应工程建设的需要;公司和研究单位应当深度合作,这样才能有效培养工程技术队伍;在质子放疗装备的研发过程中,就应该融入到医疗装置研发体系中;应该做好商业定位,以及全国甚至全球的商业布局;应该打通公司与研究所的结合通道,促进我国高端核医学装备资产业化的发展。

樊明武院士对各位专家领导百忙之中来参与研讨会表示感谢,并感谢大家对项目的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樊院士也对参与项目报告撰写的课题组成员和为项目提供协助的其他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上海应物所国产质子治疗装置项目副总经理沈立人、原子能院副院长刘森林、原子能院物理研究所所长陈东风、北京大学教授王凡、中科院近物所研究员杨雅清、武汉大学教授刘昌、湖北开放集团总经理陈金玉、副总经理苏燕、化工医疗总经理夏勇等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科发院和电气学院的相关人员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