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会议

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时间:2020-08-06 作者:陈宇 浏览次数:

1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主持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何保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陈坚教授,邹云屏教授,阮新波教授等列席会议

2020728日,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电气大楼B203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时杰院士主持,11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高校和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实验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何保华代表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来访表示了感谢,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成果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各位委员能为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预祝实验室能在未来取得更大成绩。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代表学院对各位委员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委员们一直以来对实验室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能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康勇教授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分别从实验室科研工作进展、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科教融合等五个方面总结了实验室工作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近三年来,实验室引进青年人才彭晗、王智强、陈材、刘自成、孙伟共5人,获得各类人才计划或荣誉称号9人;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9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9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十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合作;实验室人员承担了10余门本科课程教学工作,其中,《电力电子学》已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线,建设了绿色建筑集成微电网的能量变换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放运行。

随后,实验室成员裴雪军、蒋栋、蔡涛、陈宇、陈材五位青年骨干研究人员分别作了关于电力电子器件、拓扑、装置和独立电力系统电磁兼容、能量管理等方面研究进展报告。随后,在程时杰院士的主持下,学术委员会对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成果,对实验室建设予以高度评价。专家们在未来研究方向、合作交流和未来定位等方面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就提升装置功率密度、提升装置抗干扰能力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专家们建议:实验室未来应聚焦学科前沿,做好学科方向前移工作;应认真考察、仔细调研,努力发现行业内的“真问题”,围绕这些“真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应努力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实现“研-产”正反馈。结合专家意见与建议,程时杰院士指出,实验室发展要与业界需求和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在努力满足既定标准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追求卓越,引领潮流。

最后,实验室主任康勇教授感谢了各位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系统的梳理,继续以解决业界的“真问题”为发展目标,努力争取更大突破。同时也希望各位委员在以后能继续关注实验室的发展。

3 实验室主任康勇作工作报告

4 实验室青年骨干研究人员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