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专家来访

美国工程院院士Fred C. LEE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发表时间:2018-10-29 作者:房莉 郭佳雄 李黎 郝云柯 浏览次数:

1026日,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杰出教授李泽元(Fred C. LEE)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并主讲第313期“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暨IEEE PELS武汉分会特邀报告。

在授聘仪式上,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张新亮副校长为李泽元教授颁发了荣誉教授聘任书。李泽元教授发表感谢致辞,并介绍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力电子中心的运作方式及经验。会后,李泽元教授与电气学院教授围绕如何深化双方的合作交流展开讨论,参观了电气学院大楼和应用电子工程系大楼。

在第313期“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暨IEEE PELS武汉分会特邀报告中,李泽元教授作了“The Next Generation of Power Supplies”(下一代开关功率器件的发展)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是2018年新成立的IEEE 电力电子分会(PELS)武汉分会的第一次邀请报告活动,由电气学院蒋栋教授主持。报告在华中科技大学一号楼报告厅举行,4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教授等我校教师以及数十名武汉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到会听讲。李泽元教授首先对比了电力电子行业与微电子行业发展历史,相比之下,电力电子学科发展缓慢,反映出其难度更大、机会更多、愿景更广阔。而对于如何实现我们的愿景,如何了解机会所在,李泽元教授又分析了在新一代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的优势和待解决的问题。最后,李泽元教授还谈到电力电子设备中无源器件的集成化模块化等问题,并用多个近期研究工作的实例作为佐证材料,引发了听众们的思考与热烈讨论。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交流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李泽元(Fred C. Lee)教授是国际电力电子学开创者之一,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工程研究中心(NSF ERC)的电力电子系统中心(CPES)创始人,曾获得有着电力电子学科“诺贝尔奖”美誉的IEEE William E. Newell Power Electronics Award。李泽元教授一直与我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推动我校电力电子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