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专家来访

李建刚院士做客“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

发表时间:2018-04-23 作者:电气学院 王昱星 郑玮 浏览次数:

2018421日晚,中国工程院李建刚院士受邀做客华中科技大学第281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Chinese Fusion engineering Testing reactor)项目的筹备进展与未来规划。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于克训、张明、丁永华等教授陪同参加。

讲座还没开始,校图书馆新馆5楼的报告厅已座无虚席,李建刚院士表示聚变研究领域是非常前沿、相对小众的领域,他深深感受到华科学子对聚变研究的热情,表示会深入浅出,为同学们介绍更多科普性的内容,让更多的观众能从报告中受益。

李院士首先介绍了合肥超环HT-7、东方超环EAST,环流器二号A和中美联合托卡马克装置J-TEXT等我国的聚变装置,并对我校聚变所J-TEXT装置上的研究尤其是在破裂领域的研究表示了肯定。紧接着李院士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核聚变的理论基础,以及全世界托卡马克研究的前世今生,并用计算机芯片的“摩尔定律”类比,用数据表明聚变科学的发展有着丝毫不逊于计算机发展的迅猛势头,必将拥有光明的前景。随后,李院士着重对比介绍了CFETR项目和在建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项目,从设计指标、关键技术等多个方面,分析表明了CFETR项目对比ITER项目的区别与优势。CFETR是将研究走向实用化,以实现聚变能源为目标,直接瞄准未来聚变能的开发和应用,将建成世界首个聚变实验电站,同时也是中国全面消化吸收ITER相关技术的基础上,自主设计和研制下一代超导聚变堆研究的重大项目。但李院士同时也表示,由于CFETR的设计指标很高,部分技术难点还处于攻关阶段,比如在中性束加热技术上有着与一流国家十年左右的差距,以及在目前的材料技术领域存在和需求指标巨大的差距等,所以达到CFETR的预期的目标,还需要全中国聚变人的共同努力。

报告完毕后,李院士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聚变所的同学们意犹未尽,同学们就中性束加热、偏滤器问题以及如何参与CFETR项目等方面和李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李院士最后表示,欢迎广大华科学子加入到未来CFETR项目的建设之中。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核聚变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对我国磁约束聚变事业充满了信心,部分同学还表示希望能投身中国聚变研究事业。

李建刚,男,1961年11月生,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曾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安徽省杰出成就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德国赫尔姆兹杰出成就奖、华人物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在国内外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 在国际各类聚变等大会做过综述、特邀,总结等报告50多次,发明专利十余项,专著两部。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EAST超导托卡马克聚变装置”副总经理,HT-7超导托卡马克物理实验负责人,“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国际专业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