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专家来访

中国散裂中子源专家傅世年研究员来访

发表时间:2017-03-06 作者:杨军 浏览次数:


auto_1472.jpg

应电气学院樊宽军教授邀请,中国散裂中子源副经理兼加速器技术部主任傅世年研究员于33日到访我院,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讲座,同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傅世年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进展”的讲座。他详细介绍了我国“十二五规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工程的设计与建设近况。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一个多学科研究的公共平台,建成后,将为国内外科技人员提供高通量脉冲中子,与同步辐射光源互补,探索物质微观结构和动态行为,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纳米等学科领域的创新研究提供有力手段。目前加速器已经完成安装调试,正在开展初步调束,靶站和谱仪的安装即将完成,可望在2017年底打靶出中子,并在2018年初完成国家验收。

潘垣院士、樊宽军教授、庄革教授,及我院应用电磁所、聚变所等单位的教师和学生到会听讲。讲座后,傅世年研究员同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该讲座介绍了国家在加速器领域的投入和需求,期望通过此次交流吸引更多的同学未来能够投身加速器领域的研究工作。

傅世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上世纪80年代参加“863计划”自由电子激光(FEL)项目,主要从事粒子加速器设计和FEL的强激光物理研究。后在日本参加重离子治癌HIMAC加速器建设。为日本大型强子装置J-PARC加速器设计了RF斩束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意大利核物理研究所INFN从事强流RFQ加速器的实验研究。在“973计划”洁净核能项目中,自主设计建造了我国首台强流质子RFQ加速器。被聘为日本大型强子装置J-PARC项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J-PARC国际评估委员,韩国稀有同位素科学项目(RISP)加速器技术顾问委员会成员。现负责我国“十二五规划”大型科研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设计与建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科工委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已在国内外会议和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60多篇,其中SCI收录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