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专家来访

“学术交叉 融创未来”系列学术沙龙第十三期举行

发表时间:2019-08-09 作者:韩鲁斌 浏览次数:

201987日,“学术交叉 融创未来”系列学术沙龙(第十三期)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大楼A316召开。本次学术沙龙由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电工器件团队主办,特邀请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研院”)来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先进电工器件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瓶颈技术展开交流,探讨校企合作共赢、协同创新模式等。

来访嘉宾包括联研院邱宇峰院长、联研院功率半导体研究所杨霏博士、金锐博士和张朋博士、联研院电力电子研究所李卫国博士。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康勇教授以及先进电工器件团队教师李学飞、梁琳、陈材、王智强、彭晗等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梁琳老师主持。

会上,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国重实验室下先进电工材料与器件研究方向的建设。随后,联研院邱宇峰院长也介绍了联研院的基本情况,并以“电力系统用高压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为题,做了内容极为丰富的专题报告。邱院长从电力电子器件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对电网发展产生的深远而具有革命性的影响谈起,根据所提出的柔性电网的概念分析了基于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电力电子装置对电网稳定性、安全性和灵活性的改善作用,并从电网应用的角度出发提出电力电子器件在电压、容量、浪涌冲击能力和损耗方面的特殊需求,还就器件仿真,新材料新结构、工艺和驱动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最后,邱院长认为随着技术发展和新突破,更高容量的器件将推动电力电子装备的技术进步,实现电网从刚性到柔性、从钢铁电网到半导体电网的转变,以此满足能源革命对电网发展的要求。

康勇教授介绍了先进电工器件团队的建设历史、人员组成、研究基础等基本情况,随后,团队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与发展计划。李学飞老师介绍了在宽禁带碳化硅和氮化镓器件、以及二维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梁琳老师介绍了在半导体脉冲功率器件、与联研院合作的压接IGBTSiC IGBT、以及器件可靠性方面的研究工作,陈材老师介绍了基于宽禁带功率器件的高功率密度变换器方面的研究工作,王智强老师介绍了基于宽禁带功率器件的低热阻、低感、高温封装和模块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彭晗老师介绍了基于新型半导体材料的高性能电力电子装置研究以及对微能量收集利用的研究规划。与会人员就科技创新与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当天下午,梁琳老师组织联研院来访嘉宾参观了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西三楼超净实验室和应用电子工程系实验大厅,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彼此双方的了解,为今后在相关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国家的功率半导体行业科技进步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