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建之窗

追寻电力历史,传承先辈精神--电气硕士1702班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16 作者:邬玮晗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邬玮晗)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将红色实践与自身相关专业结合,打造有特色、有意义的特色党日活动。2018年4月13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1702班党支部班积极响应校党委、校研工部以及学院的号召,组织支部同学前往湖北省电力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了以“追寻电力历史,传承先辈精神”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

 undefined

图1 支部同学于展厅前合影

2018年4月13日下午,电气硕士1702班党支部一行人冒雨来到湖北省电力博物馆。该馆于2011年由湖北省电网公司在 “汉口英商电灯公司”旧址上修建。该馆以“传承荆楚电力文化,弘扬百年电力精神”为宗旨,是湖北电力历史文化事业发展基地、电力企业对外宣传窗口、员工爱企敬业的教育基地,也是湖北省文化事业发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领域和重要基地。其由由历史馆、科普馆组成,展示了湖北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在科普馆中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科普实验平台,支部同学积极踊跃地尝试参与。通过人体导电、雅各布天梯、静电乒乓球等一系列科普实验,感受电力的神奇魅力,于此同时,在场同学们纷纷用所学过的专业知识解释与讨论相关的实验现象,在参观过程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undefined

图2 支部同学体验人体导电实验

一行人随后进入的是历史馆,在历史馆中,我们了解了19世纪末到21世纪初电力工业在荆楚大地上的发展历程。最初,湖北电力工业在“洋务运动”的推动下,出现了发展的萌芽;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党和政府的支持,以及广大工人的积极奋斗,湖北电力工业历经曲折,砥砺前行;改革开放之后,湖北电力抓住历史的发展机遇,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电力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进入21世纪,三峡水电站、百万火电机组、特高压电网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运,湖北电力工业的发展进入新时期。电力行业的蓬勃发展的发展令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鄂电群英与国家民族共荣辱、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更令我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undefined

图3 支部同学参观历史展馆

在本次的参观与学习后,同学们纷纷就本次的特色党日活动发表感想,党支书邬玮晗表示“电力发展不易,先辈们奋斗不易,当今电力能源形势日趋严峻,电力体制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电力行业的发展出现了新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电力人,我们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电力先辈们勇于拼搏、勇担社会责任的意志,开拓创新,进取向前,为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献一份力。”

通过开展本次特色党日活动,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并且将红色实践与自身专业相结合,使同学们能够切身体会电力发展的艰辛,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而更加充分地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两位党员心得体会摘录:

中共党员雷梦莹: 此次参观主要是积极响应中共十九大的号召,立足专业,认知行业。在参观完电力博物馆后,我感触非常大。我认识到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是每个电力行业的人一步一个脚印换来的,各电力行业履行各自的社会责任,秉承服务宗旨,建设坚强电网,坚持科技进步。我们不仅要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更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素养。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深为我们党的高瞻远瞩和宏伟目标所激励,也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所警醒。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理论创新。新的时代有新的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砥砺前行,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中国电力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党员曾静静:通过对湖北省电力博物馆的参观,我感觉到湖北省电力飞速发展的强劲脉博。湖北电网主动将电力企业与社会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在构建和谐湖北、引领电力文化发展中承担起重要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要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紧跟国家政策变化,在推进电力发展的过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