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建之窗

“板凳坐得十年冷·创新精神一生随”电气硕1702班党支部赴纳秒机器人公司参观学习

发表时间:2018-04-22 作者:乐庆丰 浏览次数:


    (通讯员:乐庆丰)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步伐,积极响应我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提出的创新要有足够定力的号召,4月21日晚,电气硕士1702班党支部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寻访了纳秒机器人公司。

纳秒机器人公司是个性化智能移动机器人应用及仓库智能化改造升级服务供应商,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辛亚运博士创立,团队核心成员皆为本校硕博生。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辛亚运学长热情地接待了支部同学,带领支部同学参观了公司内部,随后就自身创新创业经历为支部同学举办了主题讲座,并心、细致地回答了支部同学的各种问题。

undefined

(图1 支部同学合影)

纳秒机器人公司前身为木神机器人公司,位于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仓储机器人的设计研发,为中小仓储企业提供现代化仓储物流解决方案。该公司及相关创业项目已获科技部火炬计划企业、中国创业湖北总冠军、中国创客湖北总冠军、创青春湖北金奖等多个奖项。此外,公司已获100万种子轮融资和500万天使轮拟向投资。

辛亚运学长首先带领支部同学参观了公司的办公环境,并透露现在公司的核心团队每天工作时间为早上8:30到晚上22:30,可见其创业之艰辛。学长向支部同学介绍,公司的核心团队全部是本校硕博生,分别来自电气、机械、经管等几个学院,团队具备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技能和丰富的项目经验。

在讲座上,辛亚运学长为支部同学详细介绍了他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智能仓储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物流机器人主要由机器人调度系统和机器人本体组成,机器人本体能够实现精准跟随、壁障、人体识别和自主导航,能有效降低物流人工成本,提升物流运输效率,适用范围广泛,包括仓库、超市、机场、快递等。其产品的核心技术包括自助导航技术、智能壁障技术、多机器人协同调度技术、基于多传感器的高精度跟随技术和基于SLAM多层次大环境地图构建技术。学长特别提到了他们的产品所瞄准的市场痛点,是降低小型仓库的改造成本和人力成本,通过机器人与工人配合提高仓库的流动效率。

undefined

(图2 辛亚运学长作经验分享)

在讲座中,学长还向支部同学讲述了其艰辛的创业历程。他们团队的创业之路并不是顺风顺水,除了要兼顾在校学业之外,还经历了恶意投资人挖角公司人才等挫折,甚至曾经中途解散团队。但是学长坚信自己的创新点是正确的,是有市场的,他秉承着年轻人一定要敢拼敢闯的积极心态挺了过来,现在公司已经进入了正轨。

学长还强调了他们的创业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与地方政府完善的配套措施分不开。他们公司的生产业务位于江苏常熟的创新工业园区,当地政府为他们解决了工厂用地和较好的办公环境,并且提供了高额的购房补贴,为创业团队解决了很多问题。

undefined

(图3 支部同学与学长交流)

讲座结束后,辛亚运学长与支部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对当今的创业环境、创业与科研学业的关系、创业团队的形成过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各位同学解答了不少疑惑。

结束本次的参观学习后,同学们纷纷就本次的特色党日活动发表感想。乐庆丰同志表示,创新创业与政府政策、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政府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为我国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是“引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强调到2035年,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此,部分地区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出台相关政策,设立创新产业园区,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同时也为当地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除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创新创业还需要我们自身有艰苦奋斗的决心才有可能成功。我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在接收湖北日报全媒体专访时明确表示:创新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也就是说创新有其自身规律,不投入足够精力,不到一定的时间是出不来成果的。此次辛亚运学长以其自身的创业经历再次向我们说明了创新创业要有不怕吃苦、不怕失败的精神,作为年轻人,应敢于挑战自己脱离舒适区,脚踏实地,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