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建之窗

硕1603党支部开展“勿忘国耻 勇敢前行”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7-04-25 作者:牛金涛 浏览次数:

1

422日,学院硕1603党支部开展以“勿忘国耻 勇敢前行”为主题的红色出行教育活动。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研究生党员同学的课余生活,促进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提升今后的党建工作效率;还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加深了研究生党员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增长了革命斗争知识,学习了革命斗争精神,在对红色革命的切身体验,对红色足迹的积极追寻和宣传中,同学们更能学习并弘扬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

当日上午,支部成员首先来到武汉市武昌区首义广场,在广场内对首义事件及其背景进行了相关了解。接着,支部一行人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始接下来的参观学习。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支部采用了先游览,后交流的方式。在约定讲解员未开始讲解之前,支部成员就开始了自己的浏览学习,接着开始跟随讲解员的思路一步一步进入整个革命史。本次展览学习主要包括辛亥革命的五个展厅:《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在参观学习中,支部成员不断交流,就史事发表自己的理解与看法,了解到了晚清时期,帝国侵略势力对中国造成的无尽伤痛和革命烈士为整个党和人民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2

接着,支部党员一同来到俄军都督府,对当时起义军的办公场地布置进行了参观。俄军都督府原为晚清湖北咨议局,议员们在这里办公不到一年时间,19111010日,武昌起义爆发,随即在此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一举变为革命党人的反清司令部。在主楼会议厅里,可以看到复原的军政府发布的第一份公告,向天下昭告革命主张,号召推翻清政府,落款是黄帝纪元四千六百零九年。

主楼经重新布展,还原了当年湖北军政府里的各种机构,如军令部、军务部、外交部、教育部等。鄂军都督府虽然是一个地区性的革命政府,但在19111120日被各省革命代表共认为代行中央政务的机关。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一个叫招纳处的机构,此处主要是吸收投奔革命的仁人志士。

一天的出行已近尾声,可同学们的心思似乎还久久停留在历史的那一刻,在骑行返程时,大家边骑边聊,对本次红色出行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对国家的历史有了更加真切真实的认识,党性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作为当代的研究生的我们应该始终勿忘国耻 勇敢前行,应该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