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建之窗

电气学院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红色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6-12-13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1602班和硕1605班党支部走进红安主题活动


为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1210日,硕1602班和硕1605班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走进红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卓越精神”的特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李先念故居、李先念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等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通过重温革命先辈先烈在艰难困苦中英勇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过程,在革命年代和和平建设年代对党的坚定信仰、对国家的一腔热血、对人民的无限关怀,同志们明白了美好生活地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身体力行,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将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传承下去。

1210日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同志们来到位于红安县高桥镇的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并进行了参观学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园牌坊式门楼,两侧的楹联“入川陕,走河西,驰骋中原,将军不下马。理仓禀,问经济,剪除蟊贼,元首正是他。”正是对李先念先辈南征北战的革命生涯、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呕心沥血的精辟概括,初来便给人深刻印象。走进纪念园,同志们先参观了李先念故居,这幢房屋是李家祖辈租种地主的佃田时住过的土砖瓦房,1909623日李先念同志在这里诞生,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尔后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屋子里摆放有床、睡柜、水缸等,可以说,能称为家具的物品屈指可数,极为简朴。

之后,同志们参观了李先念故居纪念馆和李先念故居图书馆。通过纪念馆中陈列的图片和文字,同志们进一步了解到了李先念先辈如何在大革命失败的最低潮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在西路军失败后,受命于危难之际,率领西路军余部翻越终年积雪的祁连山,穿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历尽千辛万苦到达新疆,为党和红军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如何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沉着果敢,机智灵活,指挥6万中原军区部队突破30万国民党军队的重围;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如何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参观图书馆,同志们进一步了解到了李先念先辈在京期间生活和工作的环境,气氛庄重,陈列简朴,令人肃然起敬。

下午,同志们又来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首先参观的是纪念碑,纪念广场前面立有两座战士铜像,一位战士手举长枪,一位战士高擎铜锣。抬头看,纪念碑正面刻着一行金色大字“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侧面镶有用汉白玉雕刻的大型浮雕,内容是黄麻起义时扛着锄头、梭标、土炮的农民暴动队伍。纪念碑后面是英烈广场,站在英烈广场可看到前面横着几幢建筑,中间最大的一幢建筑是“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大气、凝重、庄严、肃穆的展厅中,同志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晥革命根据地开辟的过程、以及几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和面对反围剿失败被迫战略转移的艰难时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园区中的这块红色土地共献出了14万英雄儿女的生命,经查明登记在册的烈士有22552人,毫不夸张地说,红安的土地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纪念墙上一个个先烈地姓名令人感慨万千,140000的数字更令人震撼。

在本次硕1602班和硕1605班党支部联合学习活动中,每位同志都有了深深地体验和感悟。先辈先烈们的光辉业绩,犹如巍峨的群山、浩荡的长河,永世长存。他们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红色革命精神是全体人民一笔宝贵的财富,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踏实肯干,努力学习,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伟大实践中奋勇前行。

另讯(王笑迪):

16级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

1211日,电气学院硕1603、硕1604、硕1606和硕1607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传统”为主题的红色出行教育活动。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研究生党员同学的课余生活,促进跨专业党员之间的交流,提升今后的党建工作效率;还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加深了研究生党员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增长了革命斗争知识,学习了革命斗争精神,在对红色革命的切身体验,对红色足迹的积极追寻和宣传中,同学们更能学习并弘扬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武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怀着崇敬的心情,大家在会址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中共五大会议旧址、中共五大历史文物陈列展览,看到了党领导群众翻身求解放的艰辛历程,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峥嵘的岁月,对党的敬意油然而生。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还了解到中共五大是党的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是幼年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了解到中共五大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局限性,中共五大及其前后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理论和实践活动,不仅在推进当时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后来党的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此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引下还参观了与五大会址同街的毛泽东旧居与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对革命先辈及党的光辉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虽然农讲所仅有128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却培养了大批的全国各地的农民运动干部,大多数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民运动,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下午,同学们又一起乘车来到本次红色出行的另一景点---中山舰博物馆。进入博物馆,引入眼帘的是一艘巨大的整修一新的舰船,其原名本是永丰舰,后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才改名为中山舰。虽然我们没有出生在那战火纷飞的年月,也无缘目睹中山舰当时的英姿勃发,但中山舰博物馆中的文史资料仍默默向我们无言讲述着一代名舰的今世前生。在楼上,我们又观看了两个展厅。第一个展厅主要是陈列着带有浓重历史气息的中山舰出水文物:茶壶、烟灰缸、水壶、留下战争印迹的甲板残骸、机关枪、望远镜、巨大的舵盘、斑斑驳驳的风速调节器,它们无不在诉说着那一段风云变幻的历史。第二个展厅主要展览着辛亥革命文物,那一枚枚精美的奖章象征着荣誉,使我们为中华民族有着如此多的热血儿女所骄傲。

一天的出行已近尾声,可同学们的心思似乎还久久停留在历史的那一刻,在返程的车上还时常能看见同学们在上网查阅相关历史资料,也还能听见同学们在讨论着种种历史细节。同学们也纷纷表示,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对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真切真实的认识,党性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作为当代的研究生的我们应该始终自强不息,应该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