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新闻速递

电气学院杨凯副院长为研究生上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8-11-28 作者:通讯员:王启元、邬玮晗 浏览次数: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1126日下午,电气学院副院长杨凯教授在西九楼502报告厅以“平语近人·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为学院电力工程系、电机与控制系、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的研究生上了一节精彩纷呈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杨凯一开始向大家提出了什么是“六有大学生”,并以此为标准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然后,杨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的感悟和体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不断发展的精神武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群有着理想信念的仁人志士不断奋斗的历史。杨凯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老先生的故事为例,给大家讲授了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向大家介绍了习总书记青年时代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让大家明白了要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要努力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

杨凯为同学们解读了平语近人中的一些故事,并结合讲解这些事例,对大家提出希望和要求。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习总书记引用郑板桥的诗句为党员干部所做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在反腐倡廉、民生扶贫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成绩。杨凯向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了解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严于律己的要求,要求同学们做服务人民的力行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杨凯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作为大学生群体,更要努力学习,积极奋斗,坚持科技报国和产业报国的信念,做求真务实的笃行者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学习是习总书记多年以来保持着的习惯,也应该成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自觉行为。杨凯号召广大研究生同学,在科研学习之余,要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文化素养积累,做德才兼备的前行者。

最后,杨凯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党建工作和思想教育的政治常识,并针对电气学院的实际情况,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如:要增强抵御和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意识;遵守学校关于研究生同学的相关规定和条例;遵守互联网群组管理规定,尤其是参与涉密项目的同学,要提高保密意识,确保万无一失;采用正确的渠道,加强个人与学院和老师的沟通交流。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内容丰富,条理清晰,令人受益匪浅,自己以后要加强个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做一个政治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合格的华中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