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新闻速递

电气学院林磊副院长为研究生上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8-11-28 作者:撰稿:董贞求 朱瑞东,摄影:白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履行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电气学院副院长林磊教授于1126日下午在电气大楼报告厅以“平语近人·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为应用电子工程系、高电压工程系、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的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林磊以习“语”近人系列讲话为切入点,结合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和学习了十二节专题片,展现了最接地气、最得民心、最具能量的总书记形象。然后,林磊分别从“做平语的行者、政治常识一起学、大学生注意事项提醒”等三个方面,生动阐释,深入浅出,教育同学们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一流学科做出贡献。

林磊以提问的方式触发学生们思考“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接着以长征精神以及“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老先生的故事为例,向同学们展现了理想信念的作用。他叙述了从古至今、总书记到青年群体的等典型事例,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灵感,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告诫大家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激励大家成为理想信念践行者、服务人民的力行者、求真务实的笃行者,以及德才兼备的前行者。林磊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复习了党建工作常识、思想教育常用名词、六有大学生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林磊结合电气学院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增强对抵御和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意识,遵守《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遵守互联网群发布“八不准”的规定,遇到具体的问题时,采用正确的渠道,积极与辅导员、科室工作人员、导师及学院领导进行沟通交流。

林磊回答了同学们的提出的问题。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让一节思政课有活力”问题,林磊告诉大家,“思政课关系到如何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非常重要;要想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应当遵循教育规律、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内容供给、勇于改革创新,就像节目中的这些做法,把抽象的理论变为具体的实践,才能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让学生们感同身受,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这也是学院党政班子追求的目标,是践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的一个部分。”

最后,林磊希望同学们在今天的学习研究生活中,加强个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做一个政治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合格华中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