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新闻速递

电气学院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7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翁文婷 浏览次数:

1125日晚,由电气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学术部举办的学术诚信交流会在新电气大楼A220会议室进行。在本次交流会上,由韩佶和张哲原为在座的研究生以及大四同学进行了有关学术诚信方面的交流和科研经验的分享。

韩佶从“步入研究生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依次介绍了研究生学习和本科学习之间的差别,介绍了怎么去做项目,如何去读文献以及写文章的一点心得。在面对大家“不知道怎么去做科研”这个问题的时候,韩佶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是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所以不要怀疑自己。不仅要有信心还要通过一些途径去尽早步入科研学习的状态,比如请教师长,请教师兄师姐等等。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做项目的经验,他告诉大家应该去熟读任务书,特别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要能够理清所做内容的逻辑关系,要做到不看任务书也能说出所做内容的细节。当自己没有头绪或者看了项目书之后还有不懂的地方的时候,应该去请教写任务书的学长学姐,询问学长学姐写任务书时是怎么考虑的以及他们是否能够提供一些贴切的参考文献,最后便是做好记录了。要及时整理出做项目时候的思路,及时整理所读文献的主要内容,韩佶提出如果可以的话在做项目的时候就要整理好报告。当然科研之外,韩佶也指出在研究生生活中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认识一些朋友,多锻炼,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张哲原主要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与文献阅读方面的经验。她介绍到,可以从项目申请书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这两个板块的任何一个小点来引出一个研究方向。当大方向确定之后就可以进行阅读文献了。而她在阅读文献的时候重点关注了文献的摘要、引言和结论部分。摘要的作用是理解论文所做的工作,引言的作用是看看作者帮你整理好的历史文献综述,同时可以学习作者是如何从宏观描述到引出论文的创新点的,结论的作用主要是看这个研究方向在未来该如何发展。张哲原建议大家在看完一篇文献后将文献题目和主要内容总结在一个Word文档里。“有时候读的文献多了容易忘,回头看看有助于更快形成思路,将来写作论文的时候也可以直接拿来用。”

张哲原建议大家在看文献的同时也思考一下创新点。一般来说创新点有两种获取方式。第一,是自己根据文献综述,发现了现有文献的不足,我们来做改进的工作。第二种获取方式,就是在创新性很强的纵向项目中,脑洞大开地提出了全新的场景或者全新的工具。当创新点定下来之后最好形成文档,搭建论文的框架。主要内容包括:引言的最后一段,准备进行数学建模的项目以及仿真的预期结果。拿着这个初步设想就可以去找导师讨论了。接下来就是按照讨论思路给文章添砖加瓦,形成论文初稿,期间要经常找导师讨论迭代修改,直至导师认为文章已经有资格投出为止。张哲原强调,大家还是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才能去写好一篇文章。最后张哲原提出了自己对科研生活的一点看法,那就是要劳逸结合,不要一直埋头自己闭门造车,和别人在生活和科研上的沟通交流,换个思路也许就柳暗花明了。

在经验分享完之后,在座的研究生、大四学生就科研方向、论文查重、研究生生活、科研学习等方面对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耐心解答。最后大家一起在“学术诚信”的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