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新闻速递

国奖专访 | 李桥:脚踏实地搞科研!

发表时间:2017-12-25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DuangDuangDuang~又到国奖专访时间啦。接下来小编要带大家走近的是一位集智慧与帅气于一体的科研大神,运动健将。下面让我们先来看一段有关他的简介~~~

李桥,男,中共预备党员,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9月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79月转为博士研究生。在硕士期间,参与新型脉宽调制策略与电磁干扰抑制、纯电动汽车电驱与并网控制、电力电子模拟器等相关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发表TSCI期刊论文1篇,BSCI期刊论文两篇;并发表EI检索会议论文2篇,中国电源学会会议论文一篇;期间,导师为第一发明人,学生为第二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2016年获评华中科技大学知行优秀奖学金,2017年获评电气学院思源电气奖学金。学习科研之余,喜欢运动,喜欢骑行,擅长各种球类,曾多次在学院的羽毛球比赛中获得奖项。


看完简介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了呢,下面就让我们走近本期的国奖大神——李桥。


Part1学术之路


小编:学长作为综合排名第一,拿到了研究生国奖,这么厉害的成绩,学长是如何看待的呢?

学长:其实我也没有想到自己能拿到这个国奖,只能说自己运气太好了。最开始只是想着跟导师做科研,然后写论文,发专利,自己踏踏实实做事情,没想着去拿这个国奖。后来才发现自己够参评条件,就试了试,感觉真的很幸运。能拿到这次国奖,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对我的帮助。因为我是蒋老师带的第一届学生,当时很多硬件设备都是从零开始,是导师手把手带起来。蒋老师工作很拼,而且很能体谅学生, 科研上能及时和导师交流学习是一件很充足的事情。

小编:那学长选择应电方向是出于兴趣吗?而且是今年硕转博了?

学长:本科时一开始是学的b类,我是后来发现自己很喜欢应电。想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并且和本科三位室友一起留在华科读研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进入实验室学习,从事的应该算应电方向,但个人没有具体划分什么。读博的决定是经过认真考虑了的,后来和导师沟通想读博,并且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博士生。因为过程很是曲折,所以格外珍惜这次读博机会。

小编:学长去日本参加国际会议,有没有什么值得分享的经验?

学长:我当时去的是日本千叶,那个城市给人的感觉是人口密度比国内小一些,城市的基础设施也比一些国内城市领先很多。语言交流还是有点困难的,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腔调,特别在和日本学生交流的时候比较困难。所以大家在交流的时候语速就尽量放慢些,强调重点词汇。毕竟大家是电气领域的研究人员,基本的专业词汇还是比较熟悉的。在交流的过程中,一些人会问到你之前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指出某些方面的欠缺,也会有一些人站在其他的角度看待某个问题,那个时候就会觉得自己知识很欠缺,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小编:那万一遇到自己不会的怎么办?

学长:遇到自己不清楚的就尽量把自己知道的讲清楚,实在不懂就礼貌地回答,留好联系方式以后再交流。那场国际会议,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都会去听,真正去了解一些不同地域的学生,和他们交流彼此科研感受。这种经历很赞,你会遇见很多人充满激情,很受鼓舞,思考以后的研究工作有没有什么改进的地方。

小编:在科研的过程中,学长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呢?

学长:当然有困难了。我刚刚进实验室困难就很大,刚刚接触电路板,基础较差,硬件平台的设计就感觉比较困难。我还记得自己的第一块板子在弄了一两个星期后失败作废了,那天晚上和蒋老师一起找问题,第二天终于解决了,当时心情很激动。失败了总结经验,才能不断进步,自己去尝试新的板子也会有新的感受,很多事情都是一些经验活,多做多总结,就顺手很多。

小编:办公室气氛会很紧张吗?

学长:不紧张,老师不经常去的,哈哈。(讲到这里学长憨憨地笑了)我们人很多,大家都在搞科研。

 

Part2兴趣爱好


小编:看了学长的日志动态,发现学长有从武汉骑行到长沙的经历,而且现在喜欢骑行的人越来越多,学长有没有什么经验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呢?

学长:那是在毕业的时候,和几个同学一起吃散伙饭,突然提出一个想法。觉得武汉周边逛得差不多了,想来一次距离长一点的骑行,就决定沿着国道从武汉骑到深圳。后来我们一毕业就出发了,还在图书馆附近的邮局盖了戳,结果一出发就下雨了。后来我们骑过了咸宁,岳阳到了长沙。我记得那年特别热,然后我中暑了,不得不在长沙休息几天,很遗憾地放弃了这次的旅行。但是我的伙伴就自己一个人骑行到了深圳,前后大概花了七天时间吧。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真的是年少轻狂呀!骑行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危险的,大家一定要挑个好天气,做好安全措施。

小编:我们发现学长在平时的生活中不仅仅很喜欢骑行还有吉他,而且还很喜欢球类,各种球类,篮球,羽毛球,以及足球等都有涉及,那么学长是怎么在这些休闲乐趣和科研之间平衡的呢?会不会因为科研放弃自己的爱好?

学长:当然会啦。研究生和本科生是不一样的,要明白自己这几年的最主要事情就是学习和科研,我们研究生都是二十岁左右,这段时光很好,也算是我们最有创造力的几年吧,想花时间丰富自我,最大化地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让自己变得优秀。我们实验室有优秀的老师、同学,这都是宝贵的。因为毕竟精力有限,学太多东西不现实,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平时周六周日去实验室少一些,和同学打打球什么的,和科研并不冲突,要有充分的休息和放松,做科研才能更加投入。


Part3学长寄语


小编:作为一个学弟学妹心目中的大神,有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

学长:(连忙说)我不是大神。对学弟学妹要讲的话,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辜负最初的付出。


此外,在聊及未来时,学长表示希望可以锻炼好身体,踏踏实实做事情,努力读博,学到更多的知识,认识更多的人,最后顺顺利利毕业。整场采访下来,小编觉得学长简直太太太谦虚了,一直都说自己很幸运,遇见蒋老师很幸运,遇见身边的同学很幸运,拿了奖很幸运。命运总是会青睐踏实努力的人,学长也总在说,做事情搞科研需要踏实肯干,在采访结束后学长又准备回到实验室焊板子了。也许脚踏实地的科研态度才是学长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国奖的真谛吧!最后小编偷偷告诉大家,李桥学长目前单身哦。

本期采访,小编收获颇多,也希望也可以带给大家更多的启发,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各位huster,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