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新闻速递

学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铭初心争做有为青年

——硕1702、1703、1704班特色党日红色出行活动新闻稿

发表时间:2017-12-13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作者:张江枫 审稿人:徐宏伟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硕1702班、硕1703班、硕1704班积极响应校党委、校研工部、校研究生会的号召,联合组织了以学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铭初心争做有为青年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进行了以“十九大问答知多少”为主题的知识竞答活动。

2017126日下午,三个班共61名同学先后前往了位于武昌区的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特色党日活动,结合红色出行,使同学们能够切身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更加珍惜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安稳祥和局面以及加深对革命先烈的感恩缅怀之情,进而让同学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全体成员首先来到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步入了这座建筑群,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大家了解到武昌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的运动干部的学校,于192737日正式上课。农讲所以训练能领导农村革命人材为培养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着重研究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组织学生下乡调查,参加社会活动。在长期坚苦卓绝的中国革命斗争中,农讲所师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三个班的全体党员同学一齐站在旧址正门前,在硕1704班党支书徐宏伟同志的带领下再次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们全体党员同志,都应该追随进行者的脚步,勿忘并践行自己曾经宣誓的责任和义务。既然有承诺,则无论在什么情形下,皆应矢志不移,百折不挠地去践诺。重温誓词仅是一种形式,要紧的是以具体、实在、生动的实践,来履行自己当初的诺言,体现于平时的切实努力之中。

随后一行人共同步行前往了毛泽东故居进行参观,武汉市武昌都府堤41号的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曾是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曾偕夫人杨开慧及子毛岸英、毛岸青的居所,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此处写成,还主持了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工作。

接下来,同学们又来到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共同重温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任务、重大意义,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通过百余幅图片、文字、实物,了解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反腐倡廉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深刻体会到了党与腐败水火不容,深刻体会到了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和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最后,同学们聚集在廉政文化公园,共同进行了以“十九大问答知多少”为主题的知识竞答活动,题目以选择题的方式呈现,以逐题淘汰的方式进行,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竞答,对题目中涉及的十九大热点问题,大家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硕1704 班的周江华同学战胜了其余60名选手,取得了竞答的最终胜利。

通过开展本次特党活动,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并且结合红色出行,使同学们能够切身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让我们更加珍惜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安稳祥和局面以及加深对革命先烈的感恩缅怀之情,进而更加充分地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红色之旅三位党员心得体会摘录:

1702班预备党员何耿生:

126日下午,电气硕1702班、硕1703班、硕1704班联合组织了学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铭初心争做有为青年红色出行活动。

乘车到达之后,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运动讲习所由毛泽东同志主办,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创办的一所旨在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在参观中我们看到了毛主席题写的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描述了战争时代青年人保卫国家的坚定信念。它为农民运动和中共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

之后我们参观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以及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五大是在蒋介石集团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半个月,武汉汪精卫集团日趋反动,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关头召开的。为了挽救革命,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根据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对中国革命问题的指示,制定新的方针和政策。这在抗战时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中共五大召开的会议室里,我们看到了摆得整整齐齐的条凳和红色的讲台。身临其境,我仿佛看到了与会者当时在上面激情洋溢的讲话。虽然那样的时代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似乎仍然能感觉到当时为了国家存亡和党的安全,革命先辈们不断努力着的情景。

这次参观是非常有意义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当时革命年代,革命先烈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展农民运动,宣扬社会主义理想,号召大众为我们自身的解放而努力。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中国革命历史的了解和认识,使我增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激发了我坚持为人民奉献的精神责任感。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和中国党员,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使我们的党更加壮大,让我们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将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

 

1703班党支书李安:

今天的旅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参观点是农民运动讲习所。一走进农讲所,仿佛回到了九十年前。看着当时农讲所的课堂,虽然只有几条长凳,一张讲桌和两面旗帜,但时不时能感受到当时的浓烈思想氛围,学生的求知欲望与革命干劲和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理念,再走近教务处,同样这儿有的也仅仅只不过是几套供教师使用的一桌,一椅设施,透露的确实每个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心扑在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的干劲上,来到训练场,现在这儿已是提片绿草如茵的草地,而当时却是同学们进行体能锻炼和相互搏击的训练场,一切都简单古朴,但样样却显得不一般,一切都似乎让我们看到了领导和学生们为中国的革命的最终胜利抛头颅上洒热血,日日辛勤的情景。

事隔九十年,当我们走进这里时,对当代的那段历史产生了最真切的感受。亲身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艰辛,从中我更好的学习到了党员的先进性,更深刻的领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进行奋斗,浴血奋战的献身精神,更真实感受到了共产党的艰辛历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我们作为新青年,应该传承发扬革命先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1704班积极分子彭志鹏:

126日下午,我们3个班的同学一起参观了位于武昌红巷13号的武汉农讲所。武汉农讲所成立于19273月,为了培养革命所需的大批农民运动干部,并宣扬党救国救民的革命思想以及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先后参观到了常委办公室、总队部、大教室、大操场、学员寝室和膳堂等复原陈列和反映农讲所历史的辅助陈列。无论是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的,有上百张长凳的“农讲所”大教室,还是学员们挥洒汗水的大操场,以及虽然简陋却彰显学员们革命情怀和革命决心的学员寝室,都让我感受到当年我们的早期共产党人是在怎样的艰难困苦的环境条件下,传授马列主义革命理论,坚定学生们正确的政治方向; 学员们又是在怎样的环境和背景,舍生忘死,努力学习,坚持训练,坚定自己的革命信念,树立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伟大情怀。正是这样的革命情怀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工农,以“燎原之势”,取得一次次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飞越。

这次参观让我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使我深刻理解了当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对党的憧憬之情油然而生,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做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立志在先驱们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学习、好好工作,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传承他们的遗志,怀着对党和国家建设的热情,将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中,立志成才,从身边做起,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江东去,不舍昼夜;星移斗转,天地翻覆。让我们追寻先辈们的革命足迹,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克难攻坚,砥砺前进,努力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