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公告

湖南大学汪洪亮教授做客携手电气精英讲座

发表时间:2018-12-28 作者:许文立 浏览次数:

受我院胡家兵教授邀请,我院校友、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汪洪亮于20181226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20期,在西九楼224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再思考的精彩报告。包括胡家兵教授在内的众多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台下座无虚席。

汪教授的报告结合光伏发电应用场合,抛开教材上的思路,从思维角度研究现有方案在成本上的提升空间和改进思路。汪教授以最基本的DC-DC变换器为例,表示要从电路发明者的角度进行思考,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样才能抓住电路的本质。汪教授从电感的储能角度出发,利用磁平衡原理和最基本的数学知识,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构造出了我们熟知的buck电路,boost电路和cuk电路,充分说明了这些电路在数学方面的统一性。结合光伏发电应用场合,从思维角度研究现有方案在成本上的提升空间和改进思路。针对通讯电源等大功率高可靠等需求场合,并考虑到有源并联的复杂性和经济性,从思维角度探讨一种耦合谐振无源阻抗匹配的并联思路,另外针对掉电保护和宽专业要求的运行场合给出几类拓扑思路再以多电平电路为例,充分说明了数学知识在构造电路拓扑方面的重要性。

汪教授的讲座为探求科研新方法,架构了一套逆序的科研思维体系,并对现有知识点着重重现原始作者思维过程,实现学习和创新的无缝衔接,具有重要的科研方法启迪意义。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热情提问,就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相关问题同汪洪亮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一片掌声之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汪洪亮教授简介:

汪洪亮,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1 年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博士毕业;获湖南省“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支持;IEEE 高级会员、IEEE 加拿大金士顿分会副主席、IEC 标准中国技术团队成员、中国电源学会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分布式发电及智能配电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新能源电能变换专委会委员。

汪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控制及应用;以第一发明人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 件,中国发明专利36 件,受理美国发明专利15 件,中国发明专利6 件;发表SCI/EI 收录论文60 余篇,其中SCI 收录16 篇;承担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 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 项。主持或参与研发的工业产品应用于光伏电站、储能微电网、港口、智能公寓、海岛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