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公告

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通知

发表时间:2018-05-24 作者:雷浩楠 浏览次数:


一、活动名称

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二、活动宗旨

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推动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研究与系统实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推进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国际化,为优秀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  

1996年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发起并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竞赛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并吸引了港澳台地区和亚太地区的代表队参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会、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研究生会、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协办的一项全校性的活动。目的是选拔优秀学生及作品推荐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三、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已获本校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四、参赛方式

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在技术竞赛或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四名均可,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请所有参赛队伍在报名及作品提交截至日期(2018  6月7日)前,将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组队报名表(附件一)与参赛报告打包提交至官方邮箱hustds2018@126.com,邮件主题为【技术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队伍名+参赛方向编号+项目名】,如【技术竞赛+智能车队+6+基于xxx的智能车】。

五、时间安排

    报名及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8  6月7日       

现场答辩时间:2018年6月14日(暂定)

六、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两部分竞赛相互独立,组队、报名、评审、奖励工作均分开进行,互不影响。技术类竞赛和商业计划书均分为九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CP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网络应用软件或系统,如网络安全,物联网、无线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8、移动终端应用类,包含但不限于移动生活、移动商务、移动娱乐、移动云服务与安全等多个方面,如针对移动终端开发的APP软件以及移动终端硬件设计等;

9、芯片设计类,主要面向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等方面。可以结合研究课题,提交相关的创意、创新或创业作品。

七、评选标准与奖项设置

竞赛分为两个阶段,各阶段得分各占最终得分的50%。第一阶段为参赛作品技术论文或商业计划书筛选,每支报名团队必须在2018年6月7日前提交相应参赛作品技术论文或商业计划书,由评委进行打分。第二阶段为现场答辩,每支报名团队在2018年6月14日(暂定)前往指定报告厅参加答辩,由评委进行打分。

依据参赛作品数量和水平拟确立奖项级别,获奖队伍将由学校颁发荣获证书和发放奖金。

一等5000元(获奖队伍数不超过参赛队伍数的5%)

二等3000元(获奖队伍数不超过参赛队伍数的15%)

三等2000元(获奖队伍数不超过参赛队伍数的20%)

八、作品要求

1、技术竞赛

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作品难点与创新(2)方案论证与设计(3)原理分析与电路图(4)软件设计与流程(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6)总结。不同类型作品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论文字数8000-10000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参见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论文格式要求(附件二)。

技术竞赛类PPT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如有项目结构模型、设计图、原理图、三维动画、研究论文等可以作为附件与设计说明书一并提交。

2、商业计划书专项赛

商业计划书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项目意义(2)团队介绍(3)产品内容(4)行业及市场情况(5)营销策略(6)融资说明(7)财务计划(8)风险控制(9)项目实施难度。商业计划书模板详见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书格式要求(附件三)。

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作品介绍ppt内容应包括(1)作品意义及创新点(2)作品原理及设计方案(3)作品形象及功能模拟。

九、咨询方式

其它详细情况请加入大赛官方QQ群:华中大电赛2018(群号:386743589)交流咨询,欢迎大家踊跃参赛!

如有疑问请联系:陈永昕 联系方式:1517253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