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建园地

电气硕1805党支部邀请叶妙元教授参加党组织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8-11-12 作者:曹攀辉 浏览次数:

电气硕1805党支部邀请叶妙元教授参加党组织生活会

20181026日星期五,电气硕1805党支部于西二楼211会议室开展了十月份党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有幸邀请到了80岁的叶妙元老教授。叶老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他60年党龄的经历,并围绕学习、科研给予了我们许多建议。

7点,生活会准时召开。由高铭含同志和李书剑同志主讲,所有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之后,大家重点学习了《平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核心问题,听取了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

讲述结束之后,叶老教授借着学习这个话题,为我们分享了他60多年来的学习、工作经历。叶老教授在50年代考入了当时的华中工学院,之后便从事电测方面的工作,先后涉及过欧姆基准、强磁场、超导等方面的课题。当时的科研条件并不如现在这样优越,叶老教授那一辈科研工作者,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了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到如今经过了几十年的奋斗,我国终于建成了坚强的智能电网,叶老教授为此感到相当自豪。

之后,有同学提问应该如何做科研,叶老教授回答道,首先,课题的精神要吃透。要广泛的阅读资料,抓住课题最根本的问题;另外就是要攻关,叶剑英有一首诗写到工程不怕坚,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再次要有一个明确的技术方案,多与老师沟通。最后就是沉下心来,几十年如一日地刻苦工作。

除了学习和工作以外,叶老教授很亲切地和我们聊到了生活上的事。叶老教授生活中是一个很自律的人,从来没有睡过懒觉,到了80岁高龄依然每天坚持锻炼,真正做到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他再三叮嘱我们,科研工作再忙也不能放弃锻炼身体。

最后,叶老教授动情的说: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为党和国家做一份事业,随时都要想着如何为党和国家做贡献。这并不是什么空话大话,而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牢记于心的行动准则。叶老教授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党员理想,在场的青年同志们都深受感染,掌声如潮水一般久久没有停歇。至此,本次生活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