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建园地

“五一”火车站华科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7-05-08 作者:新闻中心 毛志鑫 浏览次数:

1_副本

2017年4月29号,“五一”小长假第一天,由电气学院分团委实践部举办的“五一火车站”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我校不同院系的共200余名志愿者分赴武昌、汉口火车站开展为期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踏着初晨的阳光,同学们6点半就陆陆续续有队伍从学校出发,乘坐地铁或公交去武汉汽车站或汉口火车站。到了汉口火车站后,由火车站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解相关工作事宜和各组长分配工作。9点时,身着橘红色志愿者服,头戴志愿帽的同学们就站到了各自的岗位开始工作。在火车站进站口几位同学顶着烈日的炙烤,耐心地引导旅客站在五个进站口,遇到及一些带了婴儿的旅客,他们还耐心地将他们引到绿色通道。遇到一些过早到的在进站口前面坐着的旅客,志愿者也耐心,善意地劝他们移至他处。在绿色通道的进站口,志愿者像守卫一样,维持着它的秩序,劝不符合过此通道的旅客去其他进站口排队,保障绿色通道的畅行无阻。

在汉口火车站从一楼到二楼的电梯口,我们的志愿者耐心、认真地引导旅客安全乘坐扶手电梯。遇到一些不适宜乘坐扶手电梯的人群,志愿者也细心地引导他们去乘坐垂直电梯。

在二楼服务台,我们的志愿者在了解了服务台应掌握的知识后,坐在服务台耐心地解答旅客的问题。虽然可能在当天被许多旅客问同一个问题,但我们的志愿者仍耐心地解答,因为他们知道这对于旅客来讲只是第一遍。在自助取票队伍前,志愿者耐心地给旅客一遍遍讲解、演示正确使用自助取票机的方法,“把身份证放在感应区,然后选择打印车票……”在检票队伍前,志愿者引导队伍行进的同时不断地提醒旅客“请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请拿好身份证与车票等待检票”。在候车大厅,我们的志愿者耐心地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旅客看他们的车次所指的候车区域,引导他们去自助取票机,厕所,自助充电宝的地方等。

中午志愿者分批吃过饭适当休息后又马上投入了工作,直到下午4点,志愿服务工作才逐渐结束。

长达7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几乎没有机会坐下来休息,有时候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他们有人甚至会帮旅客提行李一路小跑赶火车,加上气温上升天气炎热,活动结束很多志愿者都已经精疲力竭。

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收获良多。我们丰富了自己的社会经验将自己与社会融为一体,把服务他人与教育自我有机结合起来,既得到了为他人服务带来的快乐,又了解了火车站的工作内容,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

据悉,此次“五一走进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是电气学院分团委为积极配合校团委开展的我校“公德长征”系列活动而周密考虑精心策划举行的,至今已开展了12年。活动旨在鼓励、带领同学们积极地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广大群众提供便利,让他们在来往乘车途中一路通畅,一路顺心。同时也给了广大华中大学子展现当代大学生热情洋溢、乐于助人、热心服务社会风采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