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管理制度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

发表时间:2017-03-18 作者:电气学院学工组 浏览次数:

第一章 总则

为贯彻落实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的理念转化为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实践,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各班级设立教师班主任和研究生班主任,为明确对班主任工作职责、管理和考核,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章 目标

班主任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发展指导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充分认识班主任在育人工作中的特殊作用,把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教风建设和教师骨干力量培养的重要措施切实抓好。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班主任作用突出;

——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在抓学风、班风建设,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方面效果明显;

——认真探索、总结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新经验,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并受到学生的好评;测评总分在90分以上,学生测评满意率达80%以上。

第三章 职责及要求

一、教师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及要求

(一)、工作职责

1、思想教育: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树立刻苦学习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鼓励学生立志成才。

2、学业引导:介绍学科研究方向及内容,提高学生专业兴趣,指导学生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为学生选择发展方向提供咨询服务及具体指导;指导高年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

3、班级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引导班级制定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指导研究生班主任开展工作,协助处理研究生班主任汇报的重大问题;培养和选拔得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加强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4、心理教育:注重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对存在着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让他们尽快摆脱心理阴影,走上正常的人生轨道。

(二)、工作要求

1、掌握班级学生的状况,并做有效的指导;每月与学生面谈或集体指导不少于一次,每学期参加学生集体活动或面向学生开设讲座不少于一次。

2、要经常深入到学生班级、学生宿舍,每月不少于一次。

3、每月撰写教师班主任工作通报,与年级辅导员沟通有关信息。

4、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班主任学习培训、工作研讨等活动,每学期参加一次班级建设工作研讨会,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

5、为配合学分制改革,班主任要熟悉本专业的教学培养方案,并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特点,指导学生选课,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实现培养目标。

6、主动关心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经济上、学习上和心理上有困难的学生,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实现成人成才的目标。

7、高年级的教师班主任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活动。

二、研究生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及要求

(一)、工作职责

1、思想教育:积极配合和大力协助教师班主任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接受教师班主任和年级辅导员的工作指导。

2、日常管理: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学生管理档案;保持与学生密切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活动和支配闲暇时间的情况,指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配合年级辅导员完成注册、学籍管理、资助、评奖、心理健康教育等日常工作;班级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向辅导员、学院汇报,并协助处理,做好稳定工作。

3、班级建设:在教师班主任的指导下选拔配备班级干部,并加强对他们的指导和培训,培养一支具有战斗力和执行力的班级干部队伍;努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指导学生开展各项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4、学风建设:以建设优良学风班为目标;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风;充分发挥班级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积极进步;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家长保持联系;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每学期至少听本班每门课程一次;做好考风教育工作,教育学生端正考试态度,促进学风建设。

5、党建工作:指导班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活动,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熟悉学院党员发展的流程和要求,配合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对班级同学形成正面、积极的影响。

6、心理辅导: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指导工作,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活动;掌握心理有困难的学生的具体情况,确定工作的重点对象,采取防范措施,及时与辅导员及学生家长沟通,使问题较严重的学生及时得到心理治疗。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班级组织建设,建立班级学习、奖学金评比、入党推优、综合测评、卫生评比等制度,指导班委和团支部开展工作,增加班级凝聚力。

2、加强学生课堂管理,每周了解学生的课堂考勤情况,每月至少一次随堂听课,加强与辅导员、任课老师的联系,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做好任课老师与学生间的沟通工作,及时向教师反映学生对教学的意见或建议。

3负责与学工、教务部门联系,配合做好相关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学生的报到、注册、收费、学籍登记等工作,学生的休学、退学、转学、免修、处分、奖励等初审工作。

4加强寝室管理,每周至少两次到学生宿舍走访,与学生单独谈话不少于两人次,了解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动态;督促学生按时作息,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搞好寝室卫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5、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找每个学生谈心一次,发现和培养学生特长,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协助学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以学生为本,指导学生选课、攻读第二学位、报考研究生、开展课外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

6关心学生生活,指导和帮助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帮助经济贫困学生克服困难,申请助学贷款,解决实际问题。

7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特别是学生出现突发事件、违纪受处分、学习明显退步等情况,共同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每学期末,将学生的学习成绩、现实表现等情况书面通知学生家长,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8每周撰写研究生班主任工作通报,每两周参加研究生班主任例会,与年级辅导员沟通有关信息。

第四章 工作考核

(一)、教师班主任工作考核

1、教师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教师班主任工作考核采取平时工作评价与学生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两部分各占50%。平时工作评价由学院根据班主任工作职责,在考核其开展工作的实绩、效果后确定。学生评议通过学生问卷调查方式,根据学生的满意度确定。

2、教师班主任工作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学年工作考核与职务晋升以及岗位聘任的主要依据之一。

优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班主任作用突出;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在抓学风、班风建设,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方面效果明显;认真探索、总结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新经验,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并受到学生的好评。测评总分在90分以上,学生测评满意率达80%以上。

合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意职业道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经常与学生接触,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基本上完成了班主任工作职责,班级情况基本稳定、正常。测评总分在60分以上。

不合格:思想道德素质较低,对班主任工作不负责任;组织纪律性差,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班主任工作职责基本上没有完成,工作不到位。测评总分在60分以下,学生不满意率达1/3以上。

3、班主任业绩津贴与考核结果挂钩。考核合格者的津贴为标准津贴,优秀者为标准津贴的120%,不合格者为津贴的80%。

4、对工作考核为优秀的班主任,学院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职称(职务)聘任、晋级等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工作不负责任,不履行职责的,学校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仍无改进的应予以解聘。

5、在对教师班主任工作考核的基础上,学院每年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表彰会议,对优秀班主任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工作考核优秀的班主任,学院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与奖励。优秀班主任的比例占班主任总数的10%,考核不合格者撤离班主任岗位。津贴标准按华中科技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二)、研究生班主任工作考核

1、研究生班主任按照《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助学金管理办法》为研究生班主任提供岗位津贴。

2研究生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研究生班主任工作考核采取平时工作评价与学生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两部分各占50%。平时工作评价由学院根据班主任工作职责,在考核其开展工作的实绩、效果后确定。学生评议通过学

3、对工作考核为优秀的班主任,学院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职研究生三助津贴发放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工作不负责任,不履行职责的,学院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仍无改进的应予以解聘。

4、在对研究生班主任工作考核的基础上,学院每年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表彰会议,对优秀班主任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工作考核优秀的班主任,学院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与奖励。优秀班主任的比例占班主任总数的10%,考核不合格者撤离班主任岗位。

第五章 附则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试行,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