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管理制度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班级成长工程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7-03-18 作者:电气学院学工组 浏览次数:

大学班级是高校重要的施教和管理阵地,是大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基本组织,也是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基层群体。为了加强和改进学院德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特制定“班级成长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成长目标、班主任队伍建设、班委队伍建设、成长措施、成长展示与保障措施五部分。

第一章 成长目标

通过班级成长工程的实施,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使学院各班达到 “团结和谐、健康向上、学风浓厚、人人成才”的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的全面发展。

一、 团结和谐

(一) 班内同学对班级满意程度高

(二) 班级同学团结友爱、关系融洽、互帮互助

(三) 每学期组织丰富多彩、有意义的班级活动,活动出勤率高。

(四) 创建良好的寝室环境氛围,积极申报寝室文化建设项目与校优秀寝室

二、 健康向上

(一) 每学期开展团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章学习等活动

(二)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非党员同学中写申请书的人数比率80%以上

(三) 积极参加校、学院组织的报告会、实践、公益等活动

(四) 遵守校院规章制度,无同学受处分

(五) 建立了班级QQ群、公共邮箱、博客、班刊等形式的交流平台并运行良好

三、 学风浓厚

(一) 学习积极性高,作业无欠交、抄袭等现象,任课教师对作业情况、课堂学习气氛评价良好

(二) 上课出勤率大于95%,迟到率小于5%

(三) 加权80分以上人数比例超过70%

(四) 班级学风良好,学风指标达到校优良学风班的要求。

第二章 班主任队伍配备

结合实际情况与专业学习特点,学院在一、二年级配备教师班主任、研究生班主任“双班主任”,在三、四年级继续配备“教师班主任”,两者相互配合补充,指导、促进班级的成长发展。

一、 教师班主任

教师班主任作为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负责人,指导研究生班主任、班委班干部开展班级建设;为学生选修课程、制订学习计划、选择专业方向提供咨询;帮助学生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发展规划;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班主任聘期为四年。

二、 研究生班主任

研究生班主任配合教师班主任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班级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选拔班级干部、指导班级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研究生班主任聘期为二年。

第三章 班级干部队伍配备

班委班干部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是班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中间力量。班主任要在各班选拔培养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道德品质好的班级干部,形成一支团结高效的班级管理队伍。

一、 班委配备

班委配备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心理委员、文体委员等岗位,班委工作实行班长负责制,班委岗位数量与人数可根据班级具体情况调整。

(一) 班长:在辅导员、班主任的指导下,负责班委会的全面工作。组织开展班级学风建设、班级活动、班级对外事宜等。

(二) 团支书:负责开展团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举办特色团日、主题团会、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团员活动,配合党支部开展入党推优工作。

(三) 学习委员:负责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反馈学生对教学的意见,负责作业交收、课堂考勤,组织班级学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四) 心理委员: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知识,定期在班上开展心理活动,并做好总结和记录。参加有关心理培训和讲座,用相关知识帮助、引导同学。

(五) 文体委员:主动了解全班同学的兴趣、爱好、特长,从中发现人才,组建班级各类球队,协调组织班级文艺演出节目。

二、 班委选举办法

(一) 新生进校军训期间,每班设班级临时负责人,由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商议指定;军训后班级召开班委选举大会,以公开以竞选的方式产生。

(二) 班委会原则上每年改选一次,改选应在充分征求班级同学意见的基础上召开班级大会,由全体同学民主选举产生班委。

(三) 班委一经任命确定后,如需增补、调整、免职等,都必须经过班主任、学生工作组的批准。

三、 罢免程序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原则上不得竞选班委干部,已担任学生干部的,应予辞职或罢免,罢免后按照班委选举办法选举产生新的班委:

(一) 前一学期考试成绩不及格者;

(二) 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

(三) 工作不认真负责,造成不良影响者;

第四章 成长措施

在班里树立“创优美环境,建优良学风,从自己做起”的意识,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方式与行为习惯,树立同学们积极主动、自觉独立的学习意识和精神。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让同学们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改进者。树立起班级的精神、凝聚力与荣誉感。

(一) 每学期初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进行上学期成绩分析,提出新学期学风建设计划,并征集同学们对学风建设提出的意见。

(二) 与任课老师联系答疑,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三) 实行课堂考勤与晚自习检查制度,由班委每天对上课、晚自习等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班级的不良现象进行汇总公布。

(四) 开展大学生涯规划活动,班级所有同学根据个人情况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班主任给出建议指导,学年末进行总结反馈。

(五) 组织低年级与高年级的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经验。

(六) 开展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专项动员活动。班委收集整理相关学习资料,与班上同学共享。

(七) 对于班上学习困难的同学,安排班委、党员进行“一帮一”帮扶活动。督促学习困难同学上课、上自习,指导学习方式方法、解答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走出学习困境。

(八) 在每个寝室中选出寝室长一名,督促其他成员不要逃课,迟到,早退。使班上同学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

(九) 组成班级兴趣小组,如羽毛球、篮球、唱歌、读书等,相互交流学习。

(十) 建立班级日志,班上同学轮流撰写,记录班级成长的点滴。

(十一) 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如生日聚会、春游秋游、班内篮球赛、电影观影等,给全班同学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

(十二) 建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如公共邮箱或者QQ群邮件,负责班级资源共享、课件上传和下载、下达通知、回收反馈以及班级所需要的电子稿资料等

(十三) 宣传、组织同学参加文化科技讲座,感受大师魅力,扩大知识视野。

(十四) 宣传、组织同学参加竞赛类活动,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十五) 组织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

(十六) 设计一个班级口号,标志。让同学们对班级有更深的认识,更强的认同感。

(十七) 以班级为组织参加院内和校内活动,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

第五章 成长保障

一、 班级成长基金

学院设立班级成长基金,主要用于教师班主任在本班级内组织、开展对学生有引导作用和教育意义的班级活动,以营造良好的学风和班级氛围。活动要求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际效果,班级建设经费不能用于单纯的班级出游或聚会、聚餐。班级成长基金也鼓励资助跨年级、跨班级之间的、有创新和教育意义的活动。

(一) 教师班主任负责班级成长基金的申报、使用,申请班级成长基金的班级活动。

(二) 班级成长基金通过项目申请的形式进行申报,原则上每个项目经费额度控制在500元以内。

(三) 申请时间原则上为每个学期第四周前。

(四) 报销经费时,报销单据、活动报表要齐全。

(五) 班级申请到活动启动经费后,未认真开展所策划的活动或实际效果与策划相距较远的,不予报销活动经费,并影响其下次申请班级建设经费。

二、 班级成长风采展示

学院在大一、大二年级开展 “班级成长风采展示”活动,展示各班级文化、学风建设成果,让班级之间能相互比较,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进步。

(一) 展示时间、形式

每年5月份,各班采用多媒体的形式进行展示

(二) 内容要求

可以从组织建设、班风建设、集体活动、班级荣誉、班风、班训、班歌等多方面进行展示,最好能突出本班级特色,如体育、艺术、学风等。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良好地反映班级整体精神文化风貌内容具有一定美感,表现形式多样,能体现班级内部同学团结协作和协调能力。

三、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班级和优秀个人评选办法

为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形成我院人人争先进、班班创优秀的生动局面,特制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班级和优秀个人评选办法》。学院分别设立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和优秀班主任等奖项,评审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一) 优秀学生干部

(1) 学习刻苦,成绩良好,学习成绩排名达到本专业前60%;

(2) 担任各级学生组织干部半学年及以上;

(3) 积极热情地做好所承担的社会工作,有奉献精神,不怕困难,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大胆工作,讲究方法,能力突出,成绩显著。

(二) 优秀班集体

(1) 班委会团结协作、富有朝气,班干部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富有成效。

(2) 班级学风浓厚,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3) 班级能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4) 班级同学能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获得各级荣誉称号较多。

(5) 班级遵纪守法,无一人受校纪处分,无安全稳定事故发生。

(三) 优秀班主任

(1) 热爱班主任工作,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尊重、关心、爱护学生。

(2) 积极指导、参加班级的学风建设、科技文体活动,使班集体形成良好的凝聚力与学习氛围。

(3) 根据学生的培养规律,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其工作受到学生的好评。

第六章 附则

本方案自2012年5月1日起实施,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负责解释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