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通知通告

讲座通知:“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24期

发表时间:2019-03-20 作者:许文立 浏览次数:


讲座通知: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24

主讲人:秦庆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主讲人简介:

秦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能所加速器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担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经理。

长期从事加速器物理研究,曾参加多个世界级加速器的设计,包括: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等。并参加了BEPC的调试、运行,及其重大改造工程BEPCII的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目前负责BEPCII总体,使之成为该能区对撞亮度最高的对撞机。作为项目经理,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的建设。

2007年获国家“杰青”,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32011两次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2003年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8年荣获首届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集体奖),并获2016年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特聘教授、核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全球华人物理学会(OCPA)加速器学校教员。目前还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粒子加速器分会常务理事,以及多个国内外大型加速器研究机构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物理学会期刊《Physical Review Accelerators and Beams》、中国物理学会期刊《中国物理C》、中国科学院系列期刊《中国科学G》等编委。

讲座简介: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的诞生地。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高能物理研究装置和同步辐射光源,BEPC经历了建设、调试、运行及重大升级改造,是Tau-粲物理领域国际上最好的对撞机,并为国内外同步辐射光源用户提供科学研究平台。以BEPC发展为基础,未来的高能物理研究装置——100公里周长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也在规划中。同时,中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即将在北京地区开始建设。此外,高能所还在近年成功建设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目前已投入稳定运行中。本报告将对高能所上述运行、在建及规划中的加速器装置,进行全面详细的介绍。

讲座时间:2019322日(周五)上午9:00

讲座主题: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装置现状及未来

讲座地点:新电气大楼A316会议室

关注科技前沿,展望行业前景,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电气学院大学生学术交流中心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