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邀请校友李刚主讲《职业能力提升课程》

发表时间:2018-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1217日上午,电气学院荣誉学位课程《职业能力提升》第二讲《走向科技大舞台》在西九楼502报告厅举行。本次课程邀请到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大容量检测室副主任、2017年陕西省劳动模范、电气学院本科99级校友李刚做主讲嘉宾。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本科16级辅导员周阳也参加了本次课程。李刚校友讲述了工作概况,并分享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首先,要关注心态的转变,切忌眼高手低。课堂学习和实际工作毕竟是两种不同的环境,初入新环境,容易陷入迷茫期,找不到方向和目标,这时心态要及时调整过来,并且应当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那么高的塔架要爬也是得亲自爬的”。

第二,要善于在工作中汲取知识和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分享了自己使用的方法:做好日常记录、及时归纳总结。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析的过程、解决的方案都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工作能力和水平一定会逐步提升。

第三,要善于在工作中展现长处。不应在机会未降临时费尽心思去争抢,也不应在机会来临时退缩。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发现并展现自己的长处,从小事做起,将长处转变为优势,将优势转变为特色,从而使工作得到认可。

第四,要注重细节,不止于要求。李刚此处举了一个初到单位的年轻员工的例子:单位派该员工出差对测评后的样品进行拍照,要求只是把照片拍好带回来即可。该员工却提交了一份完整的出差报告。李刚建议同学们要尝试去提高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在细节处提高工作完成质量。

第五,要敢于承担。李刚分享了自己第一次负责一个项目的经历。起初他也没有信心,怕做不好,但在同事的开导下还是勇敢承担下来。在随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逐渐感觉到这个项目带给他的成长,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每个人都有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关键时刻要勇敢地去承担一些东西。”

最后,李刚谈道:“付出才有收获,现在有的人在做事之前总会想这事儿跟自己有没有关系,对自己有没有帮助,有就做,没有就不做。还没有付出,就想着收获。这种心态需要调整,收获永远是在付出之后。”李刚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多看多学,了解行业的实际情况,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


李刚,男,1982年生,硕士,高级工程师,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大容量检测室副主任,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中国大容量试验联盟(CHPTL)技术委员会秘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大容量试验技术专委会委员、全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高压电器试验检测、振荡回路及合成试验技术研究工作,负责完成了多项合成试验技术及特高压试验技术相关的课题。先后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4项,负责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2017年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访学。